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北乡村入画来

2023-04-10 15:16:45  来源: 遵义日报

  产业兴旺发达、村容美丽怡人、群众安居乐业、游人四季如织……在遵义市,乡村振兴的美好景象正在变成现实。

  “富在农家” 产业乡村强起来

  “最近天气还不错,只要我把这茶园打理好,长出安逸的新茶,清明节前采摘出来,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站在自己用勤劳双手打理的茶地里,刘静兴奋不已。

  刘静是湄潭县茅坪镇地关村一名普通农民。多年前,迫于生计选择到外地务工,而现在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茶产业致富带头人。

  参加茶叶种植和管理培训、进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接受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从2014年开始,刘静租用当地农户闲置土地,从初期种植茶叶30亩,发展到目前茶园种植投产面积达300多亩,在实现个人增收致富的同时,刘静的茶园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就业70余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我将继续探索有效的法子,帮助乡亲们做好茶叶病虫害防治、茶园封园管理等,做到技术共享,带动更多乡亲实现增收致富,提升生活质量。”刘静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遵义,茶叶、辣椒、蔬菜、中药材、高粱、竹子、花椒、生态畜禽等八大主导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户奔向共同富裕发挥着积极作用。

  遵义市以县为主体抓产业规划布局,集聚要素发展“一县一业”,突出“抓单品、出特色、上规模”,支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农业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

  与此同时,遵义市还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农业市场主体,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让农民享受产业增值带来的收益。目前,全市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46家,农产品加工总值突破600亿元(不含烟酒),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持续保持贵州第一方阵。

  “学在农家” 智慧乡村活起来

  立春时节,家住余庆县龙溪镇红军社区的孙宋军忙得不亦乐乎,他正忙着给果园修叶剪枝、施肥……

  尽管如此,孙宋军还是会挤出时间来,通过手机观看镇里的农技培训直播,因为这是他管好果园的“制胜法宝”。

  “叮咚——”手机提示音一响,孙宋军立刻放下手里的大剪刀,打开“钉钉”软件,进入余庆县龙溪镇农业服务中心直播群观看直播。

  直播间里,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田洪刚正在讲解如何为果树修叶剪枝、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知识,通过网络将农业技术实时送至田间地头。据了解,这样的直播讲座在龙溪镇隔三岔五就会举行一次。

  “如何因地制宜施肥、如何防护病虫害,主播都讲得清清楚楚,我们一听就懂。”通过地方网络“处方”,孙宋军掌握了果树的种植技巧,成长为农技“土专家”。

  数字乡村的蓬勃发展,赋予了遵义乡村“学在农家”新内涵。遵义市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数字乡村助力文化建设。2022年,全市移动通信基站累计达5.3万个,其中5G基站累计达1万余个,实现重点场所5G通达率100%,实现5G网络乡乡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数字乡村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大力发展数字乡村助推文化建设的同时,遵义市还着力推动文化兴村、文化强村计划,组建乡村振兴文创指导团,大力挖掘农村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村落等资源,做好乡村文化创意设计和民宿规划,大力提升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和乡村振兴的文化软实力,助力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奏响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新乐章,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乐在农家” 文明乡村兴起来

  “非红白喜事,请不要通知我。”近段时间,在习水县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里,你会看到这样的网红热句。

  2023年1月11日,习水县发布抵制滥办酒席倡议书,倡导全县干部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不办搬家酒、满月酒等违规酒席,不搞低俗婚闹、不文明治丧等,坚决抵制滥办酒席不正之风。

  “过去,啥子五花八门的酒席都有,让人苦不堪言。”习水县程寨镇石门村村民说,“通过大家开会商量,决定抵制滥办酒席。现在,风气越来越好,烦心事少了。”

  “我们村还办起了无人售货超市,不仅方便了群众,还带动了村里文明程度的持续提升,村子获得了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柏村镇长脚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世杰说。

  为培育文明乡风新气象,在广泛开展乡风文明活动的同时,遵义市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勤俭节约等,创新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专项行动,倡导乡村新风,实现所有行政村“村规民约”修订和“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为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遵义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推行“寨管家”“村管事”等微治理模式,创新“管事长+管事小组+群众”自治模式,完善村民红黑榜、文明积分制等措施,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目前,该市实现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各村(社区)“村规民约”修订和“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美在农家” 美丽乡村靓起来

  小青瓦、坡屋面、穿斗枋、转角楼、雕花窗、三合院、白粉墙七大元素合为一体的黔北民居,让人看了就有美的享受。走进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极富地域特色的黔北民居与山水林田、道路交通融为一体,“放眼画中美,人在画中游”美丽乡村的景象徐徐展开。

  “脱贫攻坚解决了我安全住房的问题,饮水、医疗有了保障……”临江村村民龚德华说,“现在村里正在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我也积极参与其中,房子改造升级了,变得更加舒适了。”

  “何止是居住条件越来越宜居了,这里也越来越宜业了。我们的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了,茶叶、有机水稻、玫瑰装点美丽乡村的同时,更成了村民的‘摇钱树’。”临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龚光勇说。

  龚光勇表示,村里的交通便利了、生产生活环境变好了、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2022年,临江村吸引了8名技能人才返乡创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73元,较2021年增加了1920元,同比增长13%。

  2022年以来,遵义创新建立黔北民居编制、制定标准化、集约化、责任化、精品化全过程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目前,黔北民居建设覆盖了250余个乡镇(街道)、2000余个村(社区),打造形成了湄潭田家沟、播州花茂、习水土城、赤水丙安、务川龙潭、凤冈长碛等各具特色的黔北特色村镇。

  遵义全面推广“一图一表一说明”村庄规划,确保各项建设依规有序开展。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2022年,该市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3312个;98%的村(社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村庄清洁行动;乡镇(街道)基本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王凯 卢贤隐)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