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高质量推进区域科技创新战略

2023-04-10 15:24:30  来源: 遵义日报

科技实力大幅提升 数字经济活力迸发

我市高质量推进区域科技创新战略

  近年来,遵义市始终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切实把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打造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支撑,全市科技实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活力迸发。

  位于汇川区的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制生产大功率液力变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22年建成投用的“5G+MA系列液力变速器”装配线,改变了之前传统的手工装配方式。

  在该公司生产线的每个工位操作界面上,都链接了5G设备,可实现生产线状态、设备产量计数等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和传送。“这个装备线不仅让生产更加智能化,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工人只需在工位上操作5G显示屏界面,就可完成之前需要靠体力完成的工作。”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5G+MA系列液力变速器”装配车间主任刘志斌介绍。

  像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这样,利用科技创新将5G技术运用于生产的企业在遵义还有很多。

  从数字经济来看,遵义连续两年迈入全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GDP比重超37%、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超44(两项指标2022年均排名全省第二),纳入工信部运行监测的软服收入增速27.66%、电信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6.9%、6.1%。

  从科技创新来看,2022年遵义获批高新技术企业99家,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22.4亿元、增长17%,完成技术合同登记803项、成交额48.34亿元,实现近3年最好水平。

  今年,遵义在年初上报的22个重点投资项目基础上,新增大数据领域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58.8亿元。此外,紧紧围绕酱香白酒、茶叶、辣椒等优势产业开展数字化转型,重点推动酱香白酒产业数字化平台、第三产业(旅游)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茶叶产业云平台、辣椒产业数字平台、农产品产销智慧云平台的拓展延伸,力争大数据与三次产业融合指数达到46;推进数据要素改革,完善提升数据汇聚共享应用,重点选择在政务服务、文化旅游、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试点,全年计划打造数据开发利用典型场景应用10个以上;依托数据中台建设一体化公共大数据平台,推进“i遵义”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组建大数据集团。(罗永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