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三位一体”推动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

2023-04-10 15:16:16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结合疫情防控、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编入社区(村)网格参与基层治理,夯实一线工作力量,着力完善网格管理“平急”转换机制,全面打通党建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能、更有温度。

  构筑精细管理“微网格” 让基层治理更有精度

  健全包保机制。新蒲新区印发《关于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编入社区(村)网格参与基层治理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区级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班子包社区(村)、镇(街道)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换成基层治理效能。

  编入社区网格。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的原则,将区、镇两级机关事业单位1530名在编在职人员编入社区(村)1323个网格,推选出28个网格指挥长、597个网格长、1153个网格员、3678名联户长,形成上下贯通、横向互联、统筹有力、运行高效的社区(村)指挥调度体系。

  做好动员部署。各部门党委(党组)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做好干部思想动员和组织发动工作,各镇(街道)党(工)委指导社区(村)开展好工作统筹、沟通对接、岗位分配等工作,社区(村)组织召开见面会,确保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全覆盖下沉到社区(村)。

  新蒲新区礼仪街道同心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召开坝坝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实平急结合“微事务”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科学设岗定责。新蒲新区设置“1名县级干部任组长+1名科级干部任副组长+N名党员干部”的组织架构,根据工作单位、专业、岗位等特点,对编入社区(村)网格的党员干部明确“七大员”职责分工,“平时”做好自身单位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编入网格相关工作,“急时”全部到达网格开展相关工作。下沉开展服务。按照“一格一群、人人进群”的原则,采取“网格化+微信群”的模式建立网格微信联络群,党员干部对照“三张清单”掌握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基本情况,围绕“八个一”工作法,结合“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干部接单”工作方式,协助开展好社区党建、治安稳定、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方面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定期沟通协商。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社区党员、居民会议和小区党员、业主会议,每月至少深入网格2次,全面掌握网格情况,做到底数明、状况清、情况熟;每月至少参加1次社区网格联席会议,共商治理措施;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社区环境整治、小区治理共建活动,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新蒲新区审计局干部夏珊到新中街道松源社区向搬迁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搭建先锋考评“微平台”让基层治理更有深度

  建立实绩台账。新蒲新区各派出单位党组织每半年听取一次本单位编入社区(村)网格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各街道党(工)委做好指导支持工作,各社区(村)党组织如实记录履职情况,每季度由街道党(工)委收集汇总后上报区组织人事部。开展评先评优。党员干部每半年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单位党支部进行1次汇报和1次成果分享,并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最美网格员”“最美联户长”评比,鼓励支持报到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评选最美网格员72名、最美联户长320名。强化考核激励。将党员干部编入社区(村)网格参与基层治理表现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充分听取社区党组织意见,并将其作为发展党员、年度考核、评选评优、职称评定、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基层党建考评内容,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王卓 陈加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