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民检”同心同行,共护一方山水绿

2023-04-10 18:59:33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在老百姓刻板印象里,人民检察院就是办大案,办刑事案件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与普通人民群众的生活遥不可及,‘益心为公’这个平台、这趟与检察官的一次山水赴约,让我公益诉讼职能职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李女士向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一行人说道。

志愿者线索反应的垃圾现场

  故事要从2023年1月说起,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紫云县院”)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接到志愿者李女士提供的一条线索,反映紫云松林公园随处可见大量白色垃圾,这些垃圾长期无人清理,严重影响公园土质和生态环境。接到线索第一时间,紫云县院检察干警立即展开实地走访调查,发现紫云松林公园园林内大量垃圾随意裸露在地面,其中包括生活垃圾、塑料制品、甚至是附近居民倾倒的一些建筑垃圾。紫云县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根据《贵州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与行政区域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磋商会谈,督促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管理,组织人员对紫云松林公园垃圾及时清理;落实公园环境卫生日常监管职责,加强公园、林地保护宣传工作,凝聚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共识。

检察官与志愿者一起回访案件现场 

  磋商函发出后,被监督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园内垃圾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园内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为将工作进一步做实,推动检察督导落地有声,花开实处。2023年4月7日,紫云县院特邀该线索反馈者李女士一起对松林公园进行“回头看”。走进松林公园放眼望去,春色满园、一片盎然,李女士言明,“作为一名大四在读法学生,检察机关为生态环境建设、民生民利保护做出的努力,无疑对我今后的职业规划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无论今后身在何处、身负何职,都将在公益诉讼保护之路上与检察机关同心同行”。

  紫云县院检察官吴梦雪对李女士在检察工作上给予的帮助表达了衷心感谢,吴梦雪表示“检察公益诉讼与志愿者服务具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共同目标,志愿者在案件办理中是‘线索库’也是‘智慧团’,在志愿者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的支持理解配合下,凝心聚力,双向奔赴,检察机关才被磨砺成为人民服务之利器,护这一城山水、筑牢国泰民安”。(班继欢 蔡忠琼)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