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高粱秧苗破土出

2023-04-10 19:02:43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高粱苗,茁壮长,种下高粱笑开颜。

  近日,在都匀市墨冲镇良亩村高粱育苗基地的厂房里,轰隆隆的机器正在不停的运作,取盘、加土、放种、压实……

大棚育苗基地

  一系列高粱育苗的操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不一会,小三轮车上就放满了高粱育苗的穴盘,一趟趟地拉往大棚里,静待幼苗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现在以机器播种,穴盘育苗的方式,让幼苗带土移栽能够有效地提升高粱幼苗的存活率,我们计划完成2000余亩的种植幼苗培育,目前已经完成900余亩的幼苗培育。”墨冲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长美一边说,一边在大棚里面查看幼苗的生长情况。

厂房里育苗中

  大棚里可以看到,有的是刚刚冒头尖尖的嫩芽儿,有的是迎风摇曳静待移植的小苗,整个大棚满满当当都是育苗穴盘。这些幼苗是春天的种植,也是农户心中的希望。

  李长美说:“只要看到一株4至5叶的幼苗,马上就可以栽种了,那些刚刚破土的苗,预计月底就可以拿给农户大面积的移植了。”

  在育苗大棚外,放眼望去是一片片刚刚被翻新的黄土,辛勤劳作的农户们正在用有机农家肥做营养块,播撒化肥、夯实细土、覆盖薄膜,在田间进行高粱集中移栽育苗,春耕备耕正是如火如荼。

村民正在育苗

  “你们要注意高粱种植时,1窝放2至3株,注意行距不要超过80公分,窝距不要超过20公分……”种植现场,农业技术人员一边指导农户种植,一边解说高粱移栽注意事项。

  “我们现在在基地这里种植高粱,一天可以挣到七八十块钱,还可以学到高粱种植技术,等过几天在我们地里自己种植的时候,就知道要注意什么了。”墨冲镇良亩村三组的村民王有云说。

  不负春光好时景,播下田野新希望。不仅是墨冲镇,在平浪镇、匀东镇、毛尖镇、归兰水族乡、小围寨街道、绿茵湖街道、沙包堡街道等地也正在全力推动高粱产业种植。

  育苗、耕作、种植……

高粱幼苗

  田间,不时有农户在土地翻耕、起垄、覆膜,用辛勤的双手种下幼苗,等着高粱茁壮成长。

墨冲镇良亩村高粱育苗基地

  当前,都匀市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酱香白酒发展机遇,依托“匀酒”产业项目,满足产业对优质原料的需求,加快调整和优化高粱产业布局,深入推进高粱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确保全市高粱种植扩种至2万亩以上,力争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赵云梅 邹元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