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长顺烟区:烟苗吐新绿 烟农剪叶忙

2023-04-10 18:52:54  来源: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

  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连日来,在黔南州长顺县寨街道办种获社区生联村候家院育苗大棚内,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烟农们在烟草技术员的指导下抢抓节令,对烟苗进行剪叶炼苗,为烤烟烟苗下地移栽做好最后准备。

  3月30日,在宽敞的育苗大棚里,烟苗一片翠绿,工人们在烟叶站技术员的指导下用剪刀规范有序的进行剪叶,烟苗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剪叶是烟叶烤烟育苗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适时、适度剪去部分烤烟苗叶片,可促进根系生长,增加根系的数量,控制烟苗长势,促使烟苗生长匀、齐壮,抗逆力增强,移栽大田后还苗快。

  烟草技术人员周扬恒说:“第一次苗盘剪叶,大叶剪掉1/2~2/3,清除胎叶,主要是控制上面叶片的生长,控大促小,增加根须发达程度,保证烟苗整齐一致,栽种成活率高。”

  据悉,今年长顺县合同计划1.11万亩,收购烟叶2.7万担。目前,长顺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坚持把品种管控和烤烟剪叶、炼苗、起垄覆膜备栽作为春耕备栽工作的重中之重,各育苗点正利用晴好天气抢抓生产节令,及时开展剪叶、炼苗工作,严把消毒、控水控肥炼苗、病虫防治、病毒监测等环节关,确保有充足的健壮苗下地移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