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深入实施“三减一规范” 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2023-04-10 17:58:0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原来牌子好多,去办事都找不着北,问来问去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好的事项,现在只需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跑一次就能办妥,真的方便多了!”谈起社区办事效率的提升,云岩区大营路街道狮子社区的居民们连连称赞。

  狮子社区的变化得益于云岩区持续推进“三减一规范”工作。今年来,云岩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抓好“三减一规范”工作,为基层减负增效,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减事项”,为服务提质。为让村(社区)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更多投入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云岩区充分调研、全面梳理排查村(社区)承担工作事项、出具证明等,按照“逐步清理、分类实施”原则,聚焦村(社区)职能职责,办理事项从原来的118项规范至85项。为提高事项办理、服务群众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云岩区坚持“一村(社区)一策”科学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服务功能设置“综合全科”窗口,安排1名熟练操作政务服务网及各类APP的“两委”成员在服务窗口接待,同步匹配设置AB岗,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确保办事窗口长期有人、群众办事全程跟进,实现减负不减服务。

  聚焦“减牌子”,为办事增效。在黔灵东路街道陕西路社区,社区聚焦“减牌子”标准化建设,对指引标牌、导视牌、场所标识等进行了重新设置。原先有警民联调室、妇女之家、青年之家等8块室外标识,现在室外按“3+2”规范进行悬挂;室内则通过小插牌方式整合后进行悬挂。现如今,各类标牌悬挂更规范,设置更合理,群众办事方向更清晰。

  据悉,云岩区严格落实市级“三项清单”内容,对涉及的162个村(社区),按照室外村“4+2”、社区“3+2”和室内31种牌子标识悬挂要求,由区民政局牵头负责,各街道(镇)落实,指导各村(社区)在室内外显著位置规范悬挂牌子和标识,着力打造一批规范化、统一化、效能化社区。目前,相关挂牌牌子和标识已由前期的269种规范至90种,让居民办事一目了然,满意率显著提高。

  聚焦“减证明”,为便民助力。根据市级工作要求,云岩区严格落实《贵阳贵安村(社区)出具证明正面、负面清单(第一批)》要求,清理相关证明58项。值得一提的是,在“减证明”推行效能化便民方面,云岩区各村(社区)公示了相关证明内容和流程,针对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积极拓宽办理方式,大力推广“网上办”。同时,对前来办理负面清单内相关证明的群众解释说明,帮助群众了解办理流程,引导其找到相应的职能部门予以解决,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精准的服务。

  聚焦“规范机制”,为治理铸魂。云岩区围绕“六个一”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三减一规范”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体制改革、多元共治、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建设等。通过整体谋划推动区域党建,压实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体责任,压实街镇兜底责任,在辖区各街镇共设立18个“三减一规范”试点村(社区),组织开展多次现场观摩活动,以点带面,快速推动“三减一规范”工作在全区有效落实。同时,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服务凝聚群众,切实解决村(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群众满意、管理有序的村(社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