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云岩区助力边阳镇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0 17:56:5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播种育苗、清水浸种、低温炼苗、施肥定植……近日,随着最后一厢辣椒的定植完成,云岩区联系协作罗甸县边阳镇和平村冬春辣椒科技示范基地正式落地。

  据介绍,冬春辣椒科技示范基地是云岩区2022年联系协作边阳镇产业发展工作产业项目之一。在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下,云岩区牵线搭桥贵阳市云岩区鑫垚公司、贵州省辣椒研究所、和平村合作社,成功流转110亩一地并建成科技示范基地。

基地开展辣椒省力化移栽。

  基地将通过“科学技术示范+产品订单收购”的运作模式,由“辣椒种产销联盟”提供种植农资套餐、蹲点技术指导、产品订单收购全程“一站式”服务,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发展辣椒产业,通过利益联结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地主要从辣椒优新品种和标准化辣椒种植技术示范两个方面进行培育,基地里种下的是贵州省辣椒研究所选育的优新品种辣椒12号(60亩)和辣研3号(50亩)。”罗甸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边阳镇党委书记陈豪向记者介绍,通过开展辣椒漂浮壮苗培育技术、高厢银膜覆盖技术、专用配方肥施用技术、省力化移栽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标准化辣椒种植技术示范并建立“保底价+市场价”的回收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辣椒产业,计划用1至2年的时间实现2000亩的种植目标。

  不仅如此,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贵阳市云岩区鑫垚公司每天招募当地村民移栽辣椒苗,截至3月25日,整个基地投入劳动力780个工天左右,包含土地翻犁、开厢施肥覆膜、辣椒定植、病虫害防护、抗旱作业等,已兑现劳务费用41310元。

  “尽管辣椒已经定植完成,但是由于和平村气候干旱,辣椒生长较慢,仍需小心呵护。为此,和平村下一步打算修建育苗中心,为辣椒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辣椒苗供应。”陈豪说道。(张钰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