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县银盏镇江口坝社区:“微田园”成为搬迁群众“暖心园”

2023-04-10 17:54:15  来源: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瓮安县银盏镇江口坝社区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半篇文章,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社区利用周边闲置土地资源建立“微田园”,让荒废地变菜园地、菜篮子变钱袋子、有效提升新市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有土可种,提升群众归属感。为增强新市民的归属感,银盏镇江口坝社区整合土地12亩,以每块20平米左右的标准划分“微田园”,按照特殊群众优先、普通群众抽签的方式进行分配,让新市民有土可种。截至目前,在“微田园”耕种的人群中老年人占比达70%以上,“微田园”成为新市民土地情怀的新寄托。

  有菜可吃,提升群众获得感。“微田园”划分到社区后,由社区统一与农户签订“微田园”管护协议,每年收取一定的租金。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党员“责任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新市民管护好“微田园”,满足搬迁群众农耕习惯和“菜篮子”基本需求。群众利用“微田园”种植的香菜、小葱等蔬菜,每户每年可节省1000余元菜钱,充实群众“钱袋子”。截至目前,已有368户搬迁群众分配到“微田园”。

  有邻可亲,提升群众幸福感。银盏镇江口坝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微田园”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引导社区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生活,以此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日常工作的积极性,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微田园”项目实施以来,搬迁群众通过耕种经验交流、互相交换蔬菜等方式,有效拉近了距离。(刘琴 钱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