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铁牛欢腾闹春耕——松桃1.8万余台农机助力农业现代化

2023-04-10 17:38:29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人勤春来早,“铁牛”闹春忙。开春以来,松桃自治县各地,农耕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勾勒春耕生产美景。

  “机器爬山耕地,活了80多年,第一次见到。”

  “这个机器好,10来分钟就能耕好一亩地,即使年轻人不在家,家里的土地也能轻松耕好。”

  …………

普觉镇猫猫屯坝区农技人员在耕地。胡伟摄

  以前,一到春耕农忙季节,在苗乡大地,总是看到农民赶着牛、操作传统农耕机在田间地头忙碌。而今年,笔者却看到了不同的景象,在松桃56个坝区的田间地头,“大铁牛”取代了老黄牛、传统的小型农具。

  4月7日,迎着和煦春风,松桃普觉镇猫猫屯坝区就响起隆隆的声音,3台农耕机已经开始作业,不到一会儿功夫,10余亩田地已耕完。

  “有了科技助力,春耕生产提高生产力。”看着一头头欢快耕作的“铁牛”,来自真其屯村党支部书记、猫猫屯坝区“兴农人”雷建军说,“以前一到春耕时节就着急,现在除草、耕地、播种到收割全程都采用机械化耕种作业,一亩地只要10几分钟就完成了,相比传统耕种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省时又省力。”

  “普觉镇有园埂脚坝区、甘佃坝区和猫猫屯坝区三个坝区,猫猫屯坝区面积5830余亩。”普觉镇宣传负责人杨乾介绍,该镇立足坝区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通过“稻油轮作”模式,着力打造3千亩以上“省级农业种植示范区”和“粮油示范田”,以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调整农业发展结构、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让农闲田变增收田。

  普觉镇猫猫屯坝区只是松桃利用农机助力农业现代化生产之一。目前,松桃全县56个坝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

普觉镇猫猫屯坝区农技人员在耕地。胡伟摄

  一年之际在于春。今年,松桃自治县力争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1.57万亩、总产量达到19.29万吨;油菜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总产量达到1.89万吨”的目标任务,制定2023年粮油生产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到28个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参照县级下达的粮油生产任务,抓紧制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到村到组到户到田块,建立粮油生产台帐,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铁牛”闹春耕,科技助振兴。今年2月以来,松桃开展 “农机闹春耕”农机作业,完善了全县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县有农机专业合作社33家,现有各类农业机械1.81万台(套),全县56个坝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截至3月底,全县完成犁田40477亩、犁土120769亩,春播面积102557亩。(胡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