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扩大产业投资 优化投资结构——贵州经济发展一线见闻

2023-04-10 18:07:31  来源: 新华网

  走进位于贵州普定经济开发区的贵州博大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种机器轰鸣,繁忙而有序。经过热熔、拉丝、编织、裁剪、染色等工序,从外地运来的颗粒塑料被加工成编织袋,销售到下游工业企业。“公司主要生产水泥包装袋、化肥袋等产品,公司的订单数量可以从侧面反映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公司的订单稳中有升。

  “为了满足市场需要,今年我们还增加了一条生产线。”贵州博大包装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家芳告诉记者,公司设计产能为年产编织袋9亿条,产品除了能满足云贵川市场外,还在逐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贵州博大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摄

  近年来,贵州省坚定不移扩大产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围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在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和建设同步进行着。这家主要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企业,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公司去年6月一期项目投产,当年的营业收入达4.6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亿元。”公司总经理徐俊伟说,投资1.2亿元的二期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火电厂发电产生的余热,解决了公司的大部分生产用能需求。”徐俊伟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选择到贵州普定投资兴业,看中的是当地的火电余热,以及正在大力发展的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集群优势。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市场前景好,相关企业产值连年翻番。

  贵州省贵安新区一家新能源电池企业的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摄

  在贵州各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是各级党委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2月初,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重大项目“百千万”专项行动,明确省级100个、市(州)级1000个、县(市、区、特区)1万个项目清单。制定实施2023年重大项目推进实施计划,建立年度400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8000亿元以上的省重大项目“开工、在建、前期”三张清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工程车辆穿梭、正在建设的厂房随处可见,这是贵州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龙工业园区给人的第一印象。福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立足丰富的磷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力争打造千亿级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磷及磷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40名县级干部包保重大项目首席办理、建设进度和相关问题协调等,实现对重大项目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全天候响应。”

  图为贵州一家企业生产的新型化工产品。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摄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关负责人表示,黔南州瞄准重点区域、重点对象进行招商,2022年,全州新引进产业项目621个,总投资1050余亿元。

  黔南州招商引资取得的成绩,是贵州各地推进产业大招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贵州省将2023年定为“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招商”,一批批产业项目先后落地贵州。(记者赵新兵 施钱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