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2023贵州非遗季正式官宣

2023-04-11 15:04:34  来源: 遵义市委宣传部

  2023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活动将于4月24日在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幕,主办方诚邀广大游客朋友一同到现场穿越历史的长河,感受非遗的魅力。

  2023贵州非遗季以“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为主题,由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遵义市文化旅游局、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精彩纷呈,将围绕非遗研讨、非遗体验、非遗创新、美食嘉年华等4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百余名非遗传承人将汇聚一堂,现场展示50多个非遗品目,手工技艺、非遗表演等让游客收获全天候、不重样的沉浸式体验。

  开幕当天,来自全国的行业学者将参加以“诗和远方的畅想——传统村落建设与非遗传承保护”为题的非遗研讨会,围绕文化冲突与文化适应、教育与传承、文化创意与非遗保护等内容,共同探讨现代化建设与非遗保护的关系和影响。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主会场将设置茶文化主题展区、傩文化主题区、民族服饰主题区、手工技艺展示区,游客可体验品茶、赏茶、新中式茶饮制作,欣赏马尾绣、仡佬族刺绣、台江苗绣、松桃苗绣、施秉苗绣、侗族刺绣,以及蜡染技艺、扎染工艺、手工造纸、剪纸、苗族银饰制作等。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遗起狂欢”寨里巡游项目,把侗族大歌、遵义高腔大山歌、黔北摘菜调、矮人舞、打篾鸡蛋、四面鼓掌灯仪式、高腔大山歌、傩神巡游、鱼灯舞等呈现在游客面前。

  本次非遗季突出“非遗+戏剧”“非遗+科技”“非遗+游戏”“非遗+短视频”“非遗+研学”的跨界融合,突破大众对非遗的固有概念。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加快贵州非遗走向世界的步伐,让非遗以全新的形式进入游客视野。

  260岁的“狮子”、65岁的老人、第七代传承人、戏剧……这些是最近在北上广大火的戏剧《狮王》的元素。其将传统的非遗与西方戏剧进行结合,赋予它新的文化脉络。非遗季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纸坊太狮第七代传承人杨敬伟将到现场倾情献艺。

  贵州民族大学相关团队将以“科技连接民族艺术,让世界看见多彩贵州”为主旨,将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相结合,创作当代科技视角下的民族文化艺术数字化和多维度感官体验,探索前沿技术背景下贵州民族文化艺术保护与传承,让非遗焕发新生。非遗季期间,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还将与团队联合推出贵州省首个虚拟数字人非遗推荐官,填补省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文化的传承结合时代的潮流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通过互联网思维赋能非遗宣传。“非遗+短视频”就是赋予非遗延续性的一种方式。有了这些新的传播方式,加快了贵州非遗走向世界的步伐。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将汇集百余项特色非遗小吃和双重非遗特色宴席,丝娃娃、黄糕粑、鸭溪凉粉、黔北米皮……让游客奔赴一场畅快的美食嘉年华。齐聚现场的不仅有贵州省内的非遗特色小吃,还有来自省外的特色美食和来自国外的美食异域风情,游客能纵情享受5天不重样的味蕾之旅。“啷个非遗”市集将掀起最炫国潮风,通过展示泥哨、通草堆画、绒花、花灯、糖画、面塑等10余项非遗文创商品,让游客在游玩中感知非遗。

  文润贵州,魅力非遗。2023 贵州非遗季“璀璨乌江寨·非遗嘉年华”将通过对非遗的集中展现和重构创新,让非遗之“花”在传承与创新中绚丽绽放,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