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市税务局:让便民办税的“春风”滋润人心

2023-04-11 10:45:42  来源: 贵州日报

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风采——

安顺市税务局:让便民办税的“春风”滋润人心

  “没想到我们公司享受了这么多的税收优惠,税务干部在线为我们算‘红利账’,公司实际税负降低了很多,大大缓解了资金难题。”近日,安顺市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看着税惠“红利账单”开心地说。

  “在手机上,通过税企互动交流群可以查看我们企业符合的税惠政策,遇到不能理解的涉税问题能随时联系税务管理员进行辅导,税务人员也会主动上门问计问需,确保我们能够及时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贵州云山谷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女士说。

  安顺市税务局开展的“红利账单送上门税惠政策入人心”活动,获得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安顺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蒙琳说:“通过线上精准推送,算好政策‘明白账’,通过线下精准辅导,算好减免‘受益账’,让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红利‘更有感’,为企业日常运营提供参照,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

  近年来,安顺市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最优标准”,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紧盯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全方位、全流程、精准化的服务,将税务“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组织业务骨干全面梳理小微企业税收热点政策,建立以行业、规模、产业链等特征属性为标签的政策快速识别体系,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分门别类精准推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与推送力度,促进税费政策的落实落细。

  结合小微企业关注的热点,编制便携“口袋书”8册、扫码电子书126本、短视频11个,这些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宣传品,对重点政策标签化、形象化解读,并通过走访服务“送上门”、智慧税务“敲开门”、云上互动“请进门”等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进行宣传辅导,使红利直达更及时。

  对辖区内企业科学精准分类,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梳理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税惠政策直达快享,实现从“上门问政策”到“政策送上门”的升级转变,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党委班子带头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式学习及下沉式现场集中办公,通过开展税企联学暨税企座谈,企业围绕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涉税堵点、难点、疑点问题现场发问,税务部门实行现场研究、现场回应、现场交办、现场落实,一对一辅导并回应解决企业涉税问题。选派“金税委员”“青年委员”组建金牌服务团队,深入70多家企业,与企业财务负责人开展一对一涉税解答,重点就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退、减、缓、免、降”五个要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并为企业送去了“一企一策”政策红利礼包150余份,真正让企业对自身符合的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安顺市税务局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用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人口密集、厂矿集中区、商业街等地方设立“便民办税服务站”,为附近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便捷的办税缴费辅导服务。他们还率先在全省税务系统搭建起黔中税援公职律师涉税争议援助中心,以市局援助中心为基点,8个县区局为服务站点,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为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该局大力推行远程帮办服务,适时远程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疑难问题,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确定重点困难企业名单,及时协助解决困难企业供需交易中遇到的问题,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组建少数民族语言服务团队,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宣传辅导;针对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加大涉税软件适老化改造后的宣传引导……

  蒙琳表示,安顺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所盼所求,还将进一步细化各项便民办税措施,提升便民办税水平,让便民办税的“春风”更加滋润人心。(记者 郑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