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世界超级大桥故事”之黔大高速公路西溪河特大桥

2023-04-11 10:54:14  来源: 贵州日报

“世界超级大桥故事”之黔大高速公路西溪河特大桥

118米!创当时省内连续刚构最大墩高记录

  质朴雄奇的西溪河特大桥。史开心 摄(贵州图片库发)

  桥梁地址

  位于黔西市、大方县交界处,桥梁横跨西溪河U形陡崖河谷,是黔西至大方高速公路石板至东关段一座控制性工程。

  大桥特点及创新

  桥梁全长1315米,主桥结构为101+2x190+101米的多跨预应力砼连续刚构,桥梁所处位置相对高差310米,桥面到河谷底部的高度约为260米。桥梁属于大跨、多跨、高墩结构,结构受力复杂,为后续大跨高墩和多跨连续刚构桥梁设计及施工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西溪河特大桥最大墩高118米,在当时是省内连续刚构的最大墩高,成功解决了超高墩的受力和稳定这一难题。

  建设者访谈

  刘远昆:创新设计攻克难关

  春暖花开,旅游升温。作为贵阳方向前往百里杜鹃景区的重要通道的黔大高速,往来西溪河特大桥上的车辆随之增多。西溪河特大桥2015年2月通车,外形质朴,当年建设中曾进行了多项创新。

  “桥梁属于大跨、多跨、高墩结构,结构受力复杂……”翻看着当年的设计图纸,大桥设计者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事业部桥梁设计分院工程师刘远昆感慨万千。

  刘远昆介绍,当时省内已建成的多跨连续刚构极少,可借鉴的设计经验缺乏,并且采用的是桥涵设计新规范,对结构设计的要求高,结构体系设计需要重新考虑。

  刘远昆带领设计团队翻山越岭实地踏勘,经过反复论证和优化,最终,设计方案在结构尺寸、预应力布置、预拱度的设计、后期运营以及减少后期跨中下挠等重要问题上取得突破,为后续大跨高墩和多跨连续刚构桥梁设计及施工提供了重要参考。

  西溪河特大桥最大墩高118米,在当时是省内连续刚构的最大墩高,为适应山区地形的起伏,3个主墩高度又不一样高,主墩太柔和太刚对桥梁结构均会产生结构安全问题。

  围绕超高墩的受力和稳定问题这一难题,设计团队最终通过模拟计算和分析,采用刚柔结合的桥墩设计解决了超高多跨受力和稳定问题。施工过程中跨合龙前设计要求对主梁进行顶推也显著改善主墩受力,而且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主梁的后期下挠。

  “大桥所处区域属喀斯特地貌,地理位置复杂,深沟峡谷,落差上百米,设计施工难度较大。经过这么多年的运营,我们发现桥梁的健康状况仍非常良好,未出现大跨连续刚构桥常见病害。”刘远昆自豪地说。(记者 向淳 旷光彪 谢佳杰 吴东志)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