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增强优势产业话语权和影响力——贵州省聚力打造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

2023-04-11 10:52:41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辣椒标准化种植,干椒亩产3年劲增25.25%;玉屏依托资源优势和科技成果,深入推进油茶产业标准化建设,油茶质量明显提升;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生产的猕猴桃果酒、饮料、果浆远销全国各地……

  我省农业生产中,标准越来越广泛地嵌入育种、种植、深加工等各环节,正带来提质增效的深刻变革。

  日前在黔南州举行的2023年贵州省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启动会暨都匀毛尖茶地方标准实物标准样发布会上,《黔南州国家都匀毛尖茶生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六盘水香药草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等8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根据相关规划,未来三年,我省将依托示范试点项目,充分运用标准化方法、发挥标准化作用,加强品牌建设,研制一批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增强贵州标准话语权和影响力,促进我省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质量 标准支撑

  128项!这是遵义国家辣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在试点培育期(2019年至2022年)制定的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数量,为辣椒生产栽培、采收分级、产品加工、贮存运输和售后服务全产业链提供了完整的技术支撑。

  高质量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在试点培育期内,遵义干椒由亩产185.84公斤增至232.76公斤,3年增长25.25%;辣椒优良品种种植率达到91.44%,项目区内本地辣椒优良基因新品种达70%以上。

  “示范区制定的《育苗基质质量标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和《遵义朝天椒干椒分级标准》,填补了我省同类标准的空白。”遵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遵义辣椒示范区综合标准体系已构建形成,将有力支撑当地辣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德江是我省花椒种植大县,种植面积11万多亩,挂果5万余亩。目前,当地花椒质量合格率达98%,商品化率达100%。这一“高质量”也得益于标准的支撑。近年来,德江花椒种植标准化试点示范区聘用标准技术专家67人,制定并发布《花椒种植环境基本条件》等7项市级地方标准,组织相关标准化培训1200人次,大力提升农民标准意识。当前,德江花椒标准化种植覆盖率达到90%。

  品牌优势 标准拓展

  如何提升油茶含油率实现增产、提高油酸含量实现提质,这是玉屏油茶研究中心主任刘四黑长期探索的问题。

  “2019年,我们出台第一个油茶地方标准,让玉屏油茶种植、加工更加规范,产品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改变了过去的小作坊模式。”从引进品种到自主研发优良品种,刘四黑和团队多次赴江西、湖南等地考察先进标准体系,并选育出4个油茶良种。其中,民玉3号油酸含量较以往品种提高了6至8个百分点。

  “我们结合产地环境、生产技术等制定了14项地方标准,指导品种培育、油茶种植、油茶加工等环节。”刘四黑介绍,通过调整品种结构,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起精品示范园区,‘玉屏茶油’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玉屏是“中国油茶之乡”,承担着“国家油茶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NBFW-12-2011)”项目实施任务,与江西、湖南共同打造了服务全国的油茶标准化平台。依托该平台,我省积极推广和实施《地理标志产品—玉屏茶油》等国家现行标准,将各项种植、加工标准推广至黔东南、黔西南等省内油茶种植区。

  制定、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标准,都匀毛尖交出新答卷——品牌影响力、企业竞争力、质量可靠性均大幅提升,品牌价值达到43.74亿元,位列2022中国绿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前十强。

  3月下旬,黔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地理标志产品都匀毛尖茶综合标准体系等7项地方标准,涵盖产地环境、茶树种苗繁育技术、茶园生产管理技术、加工、包装储藏等方面,将有力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黔南州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欧平勇表示,将依托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整合资源,把都匀毛尖茶标准化示范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样板示范区。

  产业优化 标准聚力

  “通过标准化种植,产品质量源头才有保障;按标准来加工,才能保证每一批次产品口感稳定一致。”

  这是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毅对标准最简单的解释。2019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标准规范化种植,打响了“弥你红”鲜果品牌,在销售市场获得话语权。2022年9月,公司又制定两项企业标准,规范猕猴桃果酒等产品的生产,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标准化是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支撑。在成功打造猕猴桃种植示范区后,六盘水市又获批建设国家香药草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建立标准化生产模式,并与工业加工、商业流通环节对接,有力推动当地以香药草产业为基础的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贵州百特亚农业科技公司是国家香药草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承建单位之一,目前已开发出玫瑰、茉莉等4个系列的芳香产品,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4000万元。“香药草产业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芳香行业、保健品行业、中药行业。”该公司董事长李国泰说,“在标准的聚力下,我们将原料种植板块、产品生产板块、商品流通板块、农业文旅板块串联起来,将有力带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桂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