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峰湖畔,父女同心共绘乡村新画卷

2023-04-11 18:47:2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万峰湖畔,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布依古寨里,有一栋利用布依族民居特色老旧木质结构房屋改造而成的民宿,楼阁古朴、生态气息浓厚。站在二楼临窗眺望,古寨里依山而建的古朴布依族吊脚楼、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榕树,和奔流不息的南盘江相映成趣,自成画卷。这里,就是罗丹的父亲罗年辉返乡创业打造的特色民宿。

  在万峰湖镇坝盘村长大的罗丹,目前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传播学院就读文化产业博士。从2012年考入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起,罗丹就开始调查、研究家乡的布依族传统文化,布依族文化元素的典型代表就是伴随她成长的木质吊脚楼。攻读博士后,她向父亲建议将老家的木质吊脚楼进行重新修缮,打造成为民宿,传承布依族文化,推动家乡旅游业发展。

  “在西南民族大学上本科的时候,当我每次穿着我们少数民族服饰走在校园里,都会引来一阵赞叹,身着民族服装让我感觉很自信、很骄傲,同时让我更深切感受到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与重要性,于是我开始深入调研我们的民族文化,包括纺织、蜡染、造纸、熬糖等,而这些文化都是需要一代一代人来保护和传承的。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布依族文化,所以去年我建议父母回乡把爷爷遗留下来的老房子进行修复,打造乡村民宿。”对于修缮老旧房屋,保留吊脚楼发展民宿,罗丹道出初衷。

  觉得女儿罗丹讲得很有情理,于是常年在外打拼的罗年辉回到家乡坝盘,按照女儿的设计图纸开始了房屋修缮工作。

  “过去外出打工挣钱供养三个女儿上学,现在两个女儿也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加上二女儿罗丹的帮助和支持,我现在可以放心地发展民宿了。”罗年辉说。

  罗年辉夫妇辛苦养育,三个女儿读书非常争气,大女儿罗娟毕业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专业,三女儿罗颖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质量可靠性系统专业,这为罗年辉早就有回乡创业的发展念头奠定了基础。

  据罗年辉介绍,木质吊脚楼是由自己的父辈建成,至今已有60余年,父母过世后,自己常年在外打拼,老屋就一直没人打理。后来,在民进中央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开发利用,加大民宿发展力度,形成旅游景点,带动经济增长,政府集中修复了房屋的房檐和加盖瓦砾,全村的木质吊脚楼得到连片保护。

  “我们这里属于典型的布依族村寨,有着古朴浓厚的少数民族习俗,而布依族吊脚楼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是近年来,一些村民将自家的老旧木屋拆掉建起了砖房,如果再不通过保护,这些民族的元素正逐渐远离我们。现在政府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开发利用,必将带动经济增长。”罗丹说。

  修缮工作从最初的加固房梁、抬高柱子,再到屋内设计、加固墙壁门窗,到后来的屋外上漆、硬化院坝等工序,罗丹始终都充当着为父亲出谋划策的“军师”,哪怕自己远在外地,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与父亲视频连线了解相关情况。

  “这里该种花,那里该种草,这里该放什么摆件,那里的空间如何利用等等都是她亲自设计,而且每天都要和我开视频,生怕我会弄错一样,也因为有她全程谋划,整个修复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说起罗丹对修缮旧房改为民宿的关注度,父亲罗年辉竖起大拇指。

  在罗丹的支持和帮助下,父亲罗年辉从2022年2月开始,经过一年多时间修缮和改造,目前房屋加固房梁、抬高柱子、加固门窗、屋外上漆、房间布置等工序基本完成,一栋拥有5个房间的布依族吊脚楼风貌的民宿初具雏形。

  走进罗丹和父亲打造的“布依小红楼”民宿,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优雅静谧的景象,一栋古色古香的木质吊脚楼依南盘江而建,推开房门,首先看到堂屋内民俗风情浓郁的装饰风格,古朴又有韵味,房间的少数民族家具典雅别致。上到二楼,平台将坝盘村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方寸之间都是赏心悦目的享受,周边的自然生态气息扑面而至,身处这里只觉怡然自得。

  “坝盘民宿的优势和魅力在于游客可以把它当作一处心灵的栖息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将脚步慢下来,走在南盘江畔尽情享受慢节奏下的乡村生活,和布依族村民说说话、散散步、钓钓鱼,尝尝南盘江的鱼,同饮村里的甘蔗酒,听听八音坐唱,体验古法造纸和古蜡染文化,因为在这里,触目所及处皆是绿水青山、竹影婆娑、硕果累累,他们会切身感受到我们本民族的特色,会爱上这片神奇的山水。”罗丹说。

  近年来,万峰湖镇以“加油安龙,美美与共,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创建“醉美万峰之湖,宜居旅游水乡”为载体,以坝盘布依古寨为切入点,依托山水资源和民族特色资源,充分挖掘“四古”民族文化背景、历史渊源、技术工艺流程、传播及演变等,建设万峰湖“四古”文化陈列室和时光印记展览馆和15栋布依族民宿,完善衣、食、住、行、文、娱、旅、购等要素,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体验。

  回乡创业办民宿,一家富不算富,只有村民们一起参与进来,在能人的带动下,才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过程中,通过发展民宿等产业,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对此,罗丹表示,由于目前坝盘的民宿规格还需进一步提升、业态还需进一步丰富,所以接待游客的数量有限,自己攻读博士毕业后,也将会回到家乡,按照当前黔西南“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城市定位,与村民一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带动坝盘村旅游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勤劳致富。(记者 杨恒)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