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社保银行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11 18:40:42  来源: 遵义日报

群众参保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不出村

遵义:“社保银行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4月10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随着群众对社保工作的需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再到“快不快”的转变,我市充分发挥银行网点服务人群广、设施设备先进的优势,将银行网点作为社保经办服务平台的有效延伸,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通并示范推行“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了群众参保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不出村。

  我市通过建立“社保银行一体化”平台村级助农服务点,在原有小额取款、转账、生活缴费等金融服务基础上,叠加高频率低风险的缴费、查询、资格认证等社保业务功能。“社银”合作的成功推动,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快了资金流转、增进了客户联系,形成了“三方共赢”的乡村振兴助农服务新机制。

  我市结合群众需求,先后在“社保银行一体化”平台上线试运行参保缴费、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领取、权益记录查询打印、信息变更等业务。通过不断探索完善,最终确定34项高频率低风险业务功能,稳步推进“终端-平台-业务系统”全线连接,实现全市范围内服务事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

  市社保部门与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手段,广泛宣传“社保银行一体化”平台的作用和优势;定期组织双方经办人员深入村(社区),开展社保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解答问题、解读政策、办理业务,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度。

  2019年以来,我市已开通“社保银行一体化”网点2518个,基本实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可办理缴费、查询、资格认证等社保业务34项。(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