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高梁村聚焦产业发展 引领致富增收

2023-04-11 18:41:01  来源: 遵义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新蒲新区永乐镇高梁村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农业现代化,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时期产业。据了解,该村现有产业高山葡萄300亩、蜂糖李100亩、脆红李104亩。积极谋划产业管护措施,引进贵州鸣旺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年8万元的价格将高山葡萄基地土地流转用于种植瓜蒌,并由该公司对葡萄进行管护,现葡萄亩产量约300斤;返聘离任村干作为产业发展经理,在李子基地套种南瓜,并选用25名脱贫户对李子基地进行除草、修枝等,现李子亩产量约200斤。

  持续发展好传统种植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多元发展路径,积极探索建立“支部+合作社+基地+群众”的组织方式,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结合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历年来通过发展冰糖李、高山葡萄、蜜本南瓜、金银花、辣椒、西瓜、水稻、白菜、冰菜等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村集体经济自主造血能力。2022年,高梁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2万元。

  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高梁村种植有金银花3000余亩,但由于缺乏大型的金银花烘干线,烘干金银花需运送到绥阳县小关乡,就近烘制金银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花农。为充分带动群众致富增收,高梁村采用“党支部+企业+基地”的组织方式,引进贵州冠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优质金银花烘干线,采用空气能热泵烘干的方式,无污染低能耗,大大降低了花农烘干成本,保障了金银花品质,解决群众就近烘制金银花的难题。(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