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免费体检常态化 老有所医惠民生

2023-04-11 19:23:4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担心我们平时不注意身体,现在把免费体检点都设在我们家门口,为我们老人开展健康检查,真是想到了我们心坎里……”4月10日,在岑巩县城北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测完血压的桐木村村民杨渐国难掩满心的幸福感,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岑巩县城北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给老年人测血压。(万再祥 摄)

  为了更好的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帮助辖区群众提升健康保健意识,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质量,城北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启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分批次主动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此次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包括:基本信息询问、体格常规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生化免疫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等)、心电图、腹部B超等检查项目和白内障筛查。通过了解老年人常见的饮食问题、慢性疾病和用药情况,对他们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防治建议。

岑巩县城北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给老年人筛查白内障。(万再祥 摄)

  “考虑到65岁以上的老年人行动和语言不便,还安排了专车接送,对个别年迈且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城北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芳介绍说,目前整个辖区适合本次体检的老年人有700余人,我们将严格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全面完成体检任务。

  近年来,岑巩县为推进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成立了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领导小组,建立以老年人健康体检、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抽调业务素质高、有丰富临床经验医务人员组成体检工作组,投入到老年人体检工作中,并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系统。

岑巩县城北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给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万再祥 摄)

  同时,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并利用展板、宣传栏、宣传单及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切实将关爱居民健康的举措落到了实处,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温暖。

  “开展健康免费体检,做到大病防患于未然,既降低了整个家庭抵御大病风险的系数,又能让老人安享晚年。”岑巩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潘家贵表示,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不仅能帮助辖区内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有效降低患病率,更提高了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增强了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为全县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万再祥 姚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