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凝聚乡贤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

2023-04-11 19:20:41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贤联系工作,深挖本地丰厚乡贤资源,以乡情为纽带,将乡贤与基层治理、文明乡风、教育发展、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岑巩县思旸镇组织乡贤参观思州石砚。(黄鹄 摄)

  “贤智慧”动起来,激活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乡贤引领、村民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融洽干群关系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乡贤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咨询、协商民主议事对话等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活动力度,通过乡情恳谈会、专题议事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鼓励乡贤为思旸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化解基层矛盾。

  据了解,该镇乡贤累计开展各类宣传50余次,参与调解村级矛盾12次,调解率100%。

岑巩县思旸镇第一届乡贤合影。(黄鹄 摄)

  “贤文化”活起来,引领文明乡风。鼓励乡贤带头开展“庭院美化”行动,带动周围群众和外出务工人员出资、出力做好“庭院美化”,共同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村寨、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发动乡贤主动申报,通过群众互评、镇村联评等环节征求乡贤意见,树立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涵养文明乡风。

  据了解,该镇打造出庭院美化亮化示范点12个,开展庭院美化提升810户,表彰“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文明村组”等183户。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表彰文明家庭。(黄鹄 摄)

  “贤力量”聚起来,助力教育发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广泛发动乡贤积极参与和支持乡村教育事业,捐资助学、关爱学子,组织成立乡贤教育爱心基金,搭建爱心助学捐资平台,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大关爱和奖励优秀教师力度,激发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在全镇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该镇已连续16年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科教工作者进行表彰,共募捐71万余元教育助学基金,表彰学子1800余人。

岑巩县思旸镇温泉社区全貌。(黄鹄 摄)

  “贤话语”讲起来,助推产业发展。挖掘本土乡贤资源,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佳节乡贤回乡的时机,开展乡情茶话会、座谈会等联谊活动,引导乡贤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凝聚智慧力量,激发和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共谋家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据了解,盘街村乡贤筹集30余万元用于支持村级发展产业,目前该村发展油茶600余亩、水稻制种403亩、蔬菜200亩、中药材150亩、石花猪340头,为村集体创收30余万元,年带动务工1300人次,年发放务工费103万元。(杨东 黄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