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白云:实施绿色文明行动 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3-04-11 18:52:5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举行绿色发展主题读书会。会上,贵州理工学院教授、贵州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安艳玲表示,绿色文明需要通过政府引导,开展一系列的绿色创建活动,播下文明的种子。

  当前,正在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白云区,就制定了共创绿色文明的工作方案,将通过实施绿色文明行动,以“绿色文明”行动助推“绿色治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白云区城市环境。(白云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今年,白云区深入实施以绿色文明为核心的绿色治理、文明理念实践、文明示范创建、生态文明提升、文明风尚传播等行动计划,开展覆盖多领域的绿色创建活动,倡导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

  白云区开展绿色治理实践行动计划,构建绿色治理融合体系,把“绿色治理”融入重点工作,推进精准科学治污、生态保护修复、绿色低碳发展。

  白云区开展文明理念教育行动计划,加强绿色文明教育,组织开展绿色文明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使绿色饮食、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等生产生活方式成为自觉行为习惯。

  白云区开展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深化绿色家庭创建活动,2023年,计划初步建成绿色家庭比例达82%;深化绿色学校创建活动,2023年,计划72%以上的学校完成绿色学校创建。

  白云区开展生态文明提升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2023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97%以上;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2023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牢牢守住森林覆盖率底线,计划2023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6%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35%以上。

  同时,白云区开展文明风尚传播行动计划,推进绿色文明课题研究,深化“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绿色文明传播宣传。

  安艳玲认为,生活中倡导绿色文明的方式有很多,白云区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的节能、低碳、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结合个人角色和工作属性,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绿色文明的美好生态环境和网络环境,让绿色文明实践遍地开花。(陆丹)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