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26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2023-04-12 16:15:57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阳春四月天,采茶正当时。在都匀市26万亩茶园里,一片片春茶生机盎然,清新吐绿,当地茶农、茶企纷纷追赶春光抢农时,采摘鲜嫩的茶叶。

贵州都云毛尖茶叶有限公司茶园

  在贵州都云毛尖茶叶有限公司茶园里,一排排茶树绿涌翠滴,在满眼新绿间,采茶工们分散在茶园各处,穿梭于茶垄间,动作轻快,手指在茶树枝叶间欢快飞舞,一捏、一提、一放,双手翻飞间,片片色泽翠绿的芽尖便落入篮中,收获着春天里的喜悦与芳华。

  “我来这采两三天了,每天都有100多的收入,采茶叶这个工作也还可以,不算累,边享受新鲜空气边挣钱,两不耽误。”采茶工熊育丽笑眯眯地说。    

  贵州都云毛尖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蔡邦红说:“今年我们的茶叶已经开采一个多星期,每天有100多人在茶山上采摘茶青,每天能收到100多斤。”

生机盎然的茶园

  2022年,“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提升了都匀毛尖茶的附加值,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也让企业信心倍增,有了更多的想法。

  “我们将以此次申遗成功为契机,宣传和保护‘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这张世界名片。下一步,我们也将围绕都匀毛尖茶、匀酒两个核心品牌,依托特色农业、重点工业,聚焦都匀‘一茶一酒’的产业新业态,积极贡献企业力量。”蔡邦红说。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都匀毛尖具有色泽翠绿、条索卷曲、香气清澈的特点,为了确保茶叶的品质,每天从山上采摘的新鲜茶叶,当天晚上就要进行加工制作。在都匀市匀山茶叶有限公司制茶车间内,机器轰隆隆地响着,40多名制茶师傅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忙碌的制茶工人

  “揉捻,把茶搓开以后,再提毫就可以了,一天工作是12个小时左右,每天就是晚上七点到第二天七点,一天大概三四百块钱工资。”制茶工赵龙军说。

  正在提毫工序的杨继秀,今年已经52岁。她说每年的采茶季是她最忙碌的时候,早上休息,下午采茶,晚上再到公司制茶,天天如此。

  “我们一个人每天晚上要做一两百斤茶叶,加上采茶和制茶,我们一个月能拿到1万多块钱的工资,在我们农村来讲,很可以的。” 制茶工杨继秀说。

茶农采茶中

  炒好的茶叶清香扑鼻,整个车间弥漫着茶香。这些年来,都匀市匀山茶叶有限公司的高品质茶销路持续向好,接到了不少省内外预售订单。

  都匀市匀山茶叶有限公司经理卢永乾说:“目前接收到的订单有3000多斤,主要是销往江浙一带,由于今年茶叶出的晚,错过一些大单,但我们正在努力抢抓生产,能做到当天生产当天售完。下一步我们打算种一些早期的品种,力争早中晚都有茶采、有茶做,避免出现晚采晚收的情况。”

  在黔南州弘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正在向前来购买茶叶的顾客介绍毛尖茶,展示茶文化的魅力。

  “这半个月以来订单量还可以,销售了两三百斤,已陆续发走了,后面也还陆续接到订单,大部分是销往山东,贵阳,还有浙江一带的比较多,我们也信心满满,下一步就是把控好我们都匀毛尖茶的品质,让更多的人能喝到干净黔茶。另外,把控好我自己的育苗,让更多的茶农受益。”黔南州弘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飞说。

鲜嫩的茶叶

  近年来,都匀市以“八个统一”为抓手,着力补短板、扬长板、增效率,推动都匀毛尖茶产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2022年,茶叶年产量1.12万吨、产值28.66亿元,分别增长18.63%、22.81%,都匀毛尖茶逐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三绿一红”首推品牌。2023年,都匀春茶预计产量3850吨,全年产量预计1.25万吨,春茶产值预计17.49亿元,全年茶叶产值30亿元。(陆小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