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三个细化”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办案质效

2023-04-12 16:20:27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扎实做好民事检察工作为目标,以提升监督质效为出发点,坚持“三个细化”,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以依法监督、严格监督、深化监督为导向,推动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构建了“支持起诉+公开听证+仲裁调解”的民事检察监督工作良好格局。

  细化标准,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加强内外协作配合,实现监督方式的提升。主动加强与法院及行政机关对接、沟通、协调,在案卷借阅、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机制,抓实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深入挖掘民事检察监督线索,积极拓展案件线索来源。自2020年以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先后与县人民法院、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建立沟通联络、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实现履职一体化,全方位维护社会稳定。探索创新工作模式,以召开听证会的方式,了解各方诉求,凝聚共识,寻求监督平衡点。2020年以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共开展民事公开听证10次,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办案透明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三是丰富办案模式,协同发力化解纠纷。2022年3月,我院办理了全省首例支持仲裁案,该案成为2022年民事检察的一大亮点工作,得到了省院的好评。在办案过程中,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人社+仲裁”三方深化协作模式,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四是注重民事检察建议制作,提升民事检察民事监督质量。始终秉持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深化民事监督工作理念,用心制作每一份民事监督检察建议,提升民事检察建议书质量,从而确保民事检察建议监督理由精准、适用法律准确、释法说理充分,以此增强民事监督检察建议可行性。2020年至2022年,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发出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检察建议78份,民事执行活动监督65份,再审检察建议1份,民事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份,均严格按照监督理由精准、适用法律准确、释法说理充分的要求制作。

  细化进度,增强民事检察监督权威。充分运用检察调查核实权。增强调查核实意识,强化调查思维,丰富调查核实方式方法,通过走访、询问有关当事人,查阅、调取、复制相关材料等核查方式,全面、公正地分析案情,确保证据精准充分,还原事实真相。加强对案件的细致审查。定期开展法律文书自查、互查工作,针对可能影响监督权威和效果的检察建议书,全面排查如文书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用语不精准、法律条文不准确等问题,确保每起案件理论严谨、针对性强、法条引用准确,强化司法权威性。

  细化重点,巩固民事检察监督成效。坚持质与量相结合,巩固监督成效。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严格落实办案程序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提高办案质效,以高质量检察监督推进民事检察发展。做好跟进监督,促进检察建议采纳落实。注重监督跟进,对于发出的检察建议不仅要回复还要看效果,对发出检察建议的案件进一步采取跟进措施,建立专人沟通联系制,由专人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动态掌握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对被建议单位已作出整改的,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回复,做到检察建议有回复、有落实、有成效。

  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更新民事检察监督理念,拓宽工作思路,破解监督难题,持续发力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