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双龙山街道:“三部署”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

2023-04-12 16:35:39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连日来,气候炎热干燥,恰逢清明节期间,祭祖焚香更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双龙山街道按照“预防为主、疏堵结合”的要求,多点发力,打出森林防火“组合拳”。

  营造氛围,唱响“宣传曲”。双龙山街道坚持把宣传教育放在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院坝会”“敲门行动”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还将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张贴禁火令的“土办法”与利用公众号、微信群转发防火小视频线上宣传的“新形式”相结合,持续营造防火禁火氛围,增强群众安全用火意识和森林火灾防范意识。

  精心谋划,织密“安全网”。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实行“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制度,设立检查点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力度,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禁田间烧灰积肥、烧荒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从源头上消除森林防火安全隐患。

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以练备战,筑牢“防火墙”。为更好地强化森林防灭火队伍扑救及自救能力,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双龙山街道坚持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不断增强队伍实战能力,使队伍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应急状态。并定期整理维护防灭火应急设备,确保设备随时“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双龙山街道共计出动森林防火值守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2场,有效确保了辖区范围内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安民顺)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