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压实责任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2023-04-12 16:38:47  来源: 安顺日报

  2022年以来,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做实巡察整改监督,对十届县委第一至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清查、大督导”,着力强化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党内监督不留死角,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监督效果好不好,方向和着力点是关键。该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印发《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流程》并绘制工作流程图,从问题移交、分办督办、监督检查、报告审核等8个方面细化工作流程,明晰每个步骤工作责任及重点内容,为高质量开展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提供“路线图”和“施工图”。

  在具体工作中,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形成监督任务清单,按照片区划分移交、跟踪办理。综合运用查看整改台账、核对佐证资料、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解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重视、责任落不实、措施不具体、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深入查找问题反弹、改了又犯等“表面改、改表面”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找准问题症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巡察震慑、遏制、治本功效。

  “整改成效行不行,大家一起评一评。”制定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机制、评估流程图及评估参考标准,通过“党员干部集中测评+被巡察党组织自评+纪委监委组织核评”的方式,多维度、多层次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措施及成效、追责问责等情况进行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量化打分,根据所得分值划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将评估结果纳入政治监督活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参考。针对评估结果为“差”等次的,将提请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整改监督“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坚决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