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小刺梨”“大文章”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2023-04-12 17:38:05  来源: 贵州民族报

中志浩刺梨工坊:“小刺梨”“大文章”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走进六盘水盘州市中志浩刺梨工坊优质有机刺梨基地,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刺梨叶挂满枝头,淡淡的清香弥漫在山间,刺梨种植户们正忙着抢抓时节进行除草管护作业,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这些种子,可都是从太空遨游回来的‘宝贝’……”4月7日,在中志浩刺梨工坊“太空种子”大棚里,中志浩刺梨工坊副总经理杨永俊的话中透露满满的期待。

  据介绍,去年6月5日,由中志浩提供的65克“贵农5号”刺梨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上天”。遨游太空7个多月后,这些种子顺利返回地球,送到盘州开始育苗。这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对于贵州刺梨,更是具有非凡的意义。

  贵州中志浩刺梨产业是盘州一家专门从事刺梨种植、品种选育、研发、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建立专门实验室组成科研团队,在盘州市胜境社区刺梨核心区建立扩繁育种基地,为“太空育种”回来后的刺梨种子扩繁栽种提供后期服务。

  产销对接,农户吃下“定心丸”

  种刺梨树苗、放线、挖坑、撒底肥、栽苗、回填、浇水……在中志浩刺梨工坊的梨种苗科研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勾画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我们的刺梨是有机的,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我们统一安装灭蚊灯、灭蚊板达到防虫灭蚊的效果。”杨永俊介绍说,刺梨浑身都是宝,它的根、叶子、果实都有经济价值,给农户和合作社都增加了效益。

  “去年我家20多亩刺梨产值达到6万左右,今年种植刺梨30余亩。”50岁的毛路生信心满满地诉记者,2021年开始种植刺梨,但是得不到保障。去年和中志浩刺梨工坊合作后,不仅可以卖刺梨果子,还可以在基地干活,还不用四处打零工,真正是做到了一举多得。

  刺梨产业作为六盘水市主导特色产业,既是绿色生态产业,又是助力乡村振兴富民产业。中志浩刺梨工坊充分利用刺梨资源丰富的特点,持续打造优质产品、壮大产业规模,实现刺梨整体产业升级,助力全省乡村振兴。

  “有一次,我在老家看见村民把已经结果的刺梨连根全部挖出丢弃,看着很可惜。于是我了解下来是与种植户合作方没有兑现承诺导致种植户失去种植信心。”看着被丢弃的刺梨果树和种植户失望的心情,贵州中志浩集团创始人蔡志林当即拍板决定建厂。2017年,蔡志林创建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贵州)有限公司,并着手打造自主品牌“刺梨工坊”,深耕刺梨科技研发及精深加工领域。

  项目建成后,极大地调整优化了项目区内的农业种植产业结构,形成以刺梨系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促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刺梨+"生态产业综合体。公司通过流转及入股方式建设刺梨种苗科研种植基地461亩,同时与平关经济合作社、刘官经济合作社、刺梨种植大户等10余家合作社和个人刺梨种植,就刺梨的种植与收购达成协议并签订了“联合共创高质量刺梨种植基地合作收购协议”共计30000多亩,确保了刺梨果品质的同时也保障了公司产品原料(刺梨果)来源,带动农户3000户,带动农民数15000人。

  农民增收,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年,中志浩创新提出了“分级收购”概念——过去加工企业收购鲜果,好的坏的一箩筐,既不能保证产品质量,也难以激发果农的积极性。而在分级收购机制中,产品质量至关重要。

  “我们对照标准收果,农残超标的坚决不要!”杨永俊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倒逼果农做好管护和采收,从源头上实现提质增效。“如果鲜果品质好、单产高,我们还会给予果农现金奖励。”

  通过分级收购、及时支付收购费用、奖励激励等方式,果农在增收的同时,种好刺梨、管好刺梨的意识被激活。

  “去年我们共向老百姓发放鲜果收购金2000余万元,一级果出果率达到60%!”杨永俊说,目前中志浩已与10余家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了“联合共创高质量刺梨种植基地合作收购协议”,计划打造高质量基地3万亩,以确保刺梨加工原材料供应及品质。

  如今,中志浩已拥有刺梨易拉罐饮料生产、刺梨口服液生产等刺梨精深加工生产线11条,年加工能力5万吨。生产的刺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带动果农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个。

  期间,融合盘州市胜境街道上沙村居委会中央财政量化资金入股1000万元,产生年效益分红50万元,小街村居委会集体资金入股481万元,产生年效益分红47.8万元,同时还设立了专项“刺梨工坊扶贫基金”,每生产一份刺梨产品就往基金里汇入0.02元,用于爱心助学及帮助困难群体暂渡难关。

  在提升刺梨种植产业的质量和水平繁忙工作中,中志浩刺梨工坊在刘官街道、大山镇、胜境街道等地,启动了高品质刺梨基地建设,均以原生态、自然、健康的有机刺梨标准进行种植,从刺梨施肥、修剪、到病虫害防治等都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的有关要求进行,确保种植的刺梨符合国家有机产品的认证标准,从而为生产系列有机刺梨产品创造条件和奠定基础。

  小刺梨怎样做好致富大文章

  2022年,中志浩刺梨工坊迎来产品品质升级的又一里程碑——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相关要求和程序,经过严格监测和审核,在刺梨的种植生产、采集及加工几个环节都获得了专业有机认证。中志浩刺梨野生采集和刺梨工坊刺梨原浆加工获“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中志浩刺梨岩上、胜境两个种植基地的刺梨种植生产获“有机转换认证证书”。

  从刺梨的种植、采集再到刺梨加工,三重有机认证,是对中志浩刺梨种植生产、加工的有机产品认可,同时也是对盘州刺梨纯天然、无污染、高品质的认可。

  对此,中志浩刺梨工坊在科技创新路上持续发力——

  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研究员蔡祥海教授合作,确定了“刺梨种植基因库溯源工程”等四大基础科研项目;

  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科学工程学院蔡金腾教授,“贵农5号”培育人、贵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樊卫国教授合作,成立刺梨研发工作站,拥有完善的实验室和专项科研人员10余人;

  去年4月,由中志浩申请立项,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系、中志浩联合起草,中关村产融合作与转型促进会归口发布《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南》团体标准,旨在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刺梨产业的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水平。

  走进中志浩刺梨产业观光园展厅,挂满了各种专利和荣誉证书,让人目不暇接。但要让科技创新“落地”,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刺梨,昔日的山间野果子,如今的维C之王,给盘州市百姓带来了一条产业致富之路。山变绿了,腰包变鼓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记者 王瑞刚 通讯员 刘春凤)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