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增效

2023-04-12 09:35:41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安顺经开区的贵州盛航云集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干净明亮的现代化厂房内,一台台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和精密机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别看这些生产线上的原材料不起眼,经过我们的加工后,它们可是国际一线通讯厂家的‘心头好’,说不定你的手机上都有它们的身影。”公司总经理文霜笑着对记者说。

  2021年1月10日,贵州盛航云集先进材料产业园开工,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3号厂房。项目边建设、边生产,建成当年即实现产值1亿元,2022年实现产值2亿元,缴税1200万元。

  “今年我们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创税600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文霜底气十足。

  底气来源于自信。“我们累计投入研发费用上千万元,持有核心专利10余项。在利用航空材料废料实现‘变废为宝’的基础上,去年又成功研发了新型复合材料,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更加耐磨、更加美观,主要用于新一代高端手机、平板、手表中框结构件。”文霜自豪地说。

  当前,安顺经开区聚焦安吉精铸公司特有的热等静压技术,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延链”“强链”,大力开展“链式招商”服务,充分发挥航天航空军转民技术优势,积极开拓抢占新型材料市场。

  安顺市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企业在创新中尝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甜头。

  在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一条现代化的特色农产品生物提取生产线仅用两个多月就建成投产,第一季度就为企业创收3000万元。

  该精深加工生产线带来可观效益,生产的香菇浓缩液(菌汤包)市场前景广阔,既可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加于肉制品、豆制品和菜品汤底中,又能广泛用于药品和化妆品领域。据悉,原材料全部由该企业自产供应,企业实现精深加工后,极大地提升了食用菌的附加值。

  目前,菌汤包生产线可日产6000袋,预计年产值超1.4亿元、外汇收入不低于2000万美元。“我们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深耕食用菌及系列深加工产品研发,精准适配市场需求。”公司总经理杨文俊说。

  据介绍,安顺经开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打造数字驱动智能工厂。在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当地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大行动,设立了“助企纾困员”并选派30名科级干部下沉企业、项目一线服务,积极帮助经营主体做好建设用地、规划报批、环境评估、资金筹措、生产销售等工作,努力让投资者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记者 谌贵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