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发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2023-04-12 16:49:22  来源: 贵州日报

学院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建设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学院工会在贵州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对所属57家基层工会开展的年度业务目标考核中获评一等奖以及第一名。2022年,学院获评“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学院工会再次在贵州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2022年度工会业务目标考评中获特等奖第一名,“杨正策省级职教名师工作室”获省总工会命名“贵州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袁开华大师工作室”“冯丹绘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张羽刚水文化工作室”获贵州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命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立德树人守初心 持续增强办学活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州水职院)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任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院紧密配合、学生自治管理的治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融合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学院党委把握学院发展方向,决定学院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坚持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治校,构建系统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如何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和路径,走出一条契合自身特点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一直以来,贵州水职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强基固本”三大计划,形成“12345”党建工作体系,将党的建设与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共同营造学院积极、稳定、和谐的氛围。

“杨正策省级职教名师工作室”获命名“贵州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突出强化思政教育。学院建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政类活动”三位一体格局,充分利用VR的形象化、沉浸式体验的特点,将教学大纲与贵州红色教育资源充分结合,打造VR智慧思政课堂。以思想引领作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根本,成立润泽辅导员工作室,不断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创立了“一总支一品牌”,有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及创新性,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推动线上线下多平台协同联动,建成网、微、播、号等为一体的全媒体党建宣传矩阵。

  “持续完善、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强师资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是进一步强化文化建设,走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贵州水职院副书记张羽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水职院围绕“双高”建设方案,严格对照“双高”任务书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深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学院《章程》,编制《学院战略发展规划(2021-2025)》,使学院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以《章程》为核心,推动学院制度“废改立”工作,重构管理制度300余项,使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优化学院内部各类办事流程,使教职工“跑多次”“来回跑”“上下跑”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聚焦二级管理,极大地增强了办学活力。以调研为基础,优化调整二级院系的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制定规范性考评方案,二级院系的管理与考核得到进一步强化,“放管”结合,管理重心持续不断下移。通过建立跨专业的教学科研组织(如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群),制订专业之间的资源共享机制与发展联动机制,专业的集群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制定规范性文件,促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地,现已推进校企共建产业学院2个,即万家灯火产业学院、数字智能产业学院,其中万家灯火产业学院的实训基地已获贵州省“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立项。

  锚定目标强信心 持续提升教学能力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是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治校理念,在学生社区逐步探索形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模式。

  “目前,我们正积极创新打造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大力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工部在校级润泽辅导员工作室建成运营后,孵化的5个辅导员工作室现已正式入驻学生社区,将陆续发挥相应职能。”提及学生管理服务,学生工作部部长、润泽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刘丽打开了话匣子,“薪火”辅导员工作室将以党、团、班为主线,探索党团班一体化建设;“阳光心坊”辅导员工作室将以构建“学工干部+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信息员”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形成系统化、网格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有效帮助学生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润泽辅导员工作室沙龙活动

  “创新教学手段,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提升教师自身素养,一举两得。”刘丽说,推进“1+5”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着力打造院系贯通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实践资源供给体系,各系辅导员工作室入驻社区开展工作,打破固有思维,加强系与系之间的交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在思想政治引领、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入学教育、职业指导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

  同时,贵州水职院还立足多元协同的职业教育治理特征,充分发挥理事会、教材选用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等组织作用,为学院人才培养、科研、教材管理、教学资源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决策咨询和服务,进一步推动了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构建了完善的信息公开体系和监管机制,进一步扩大师生参与学院管理渠道,师生参与学院事务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师生的校园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定团结,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近年来,贵州水职院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原则,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触角向学生社区延伸,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贴心服务暖人心 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贵州水职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推进民主管理,真情用心服务全体职工,把为职工办好事、解难题,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作为学院一项重点工作,在思想引领、工会建设、民主管理、服务职工、文化建设、文体活动、技能大赛、评优评先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较好成效。

  “走访慰问特殊情况教职工家庭、及时帮助教职工纾难解困、丰富教职工、老干部精神生活,是增强学院凝聚力的有效抓手。”谈到工会工作,中专部副主任徐瑶雅娓娓道来。徐瑶雅身兼多职,除了是中专部副主任外,还是工会委员、女工委员、党支部委员。作为“服务者”,她积极帮助其他教职工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联系教职工、服务教职工。

  为更好地倾听职工意见和诉求,贵州水职院工会认真执行事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规章,引导教职工群众合法、合理、有序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提高事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积极关注广大教职员工的利益诉求和切身利益,让职工关心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的答复,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满意度。组织团结动员教职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献计献策,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公示栏、宣传栏、意见箱、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对学院改革发展重大决策、干部选拔、工资福利、职称评聘等重要事项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体验蜡染

  “工会作为教职工的‘娘家人’,要充分发挥职能,在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团结全校广大教职工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贵州水职院工会副主席姚志红说。去年,学院工会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和扩大会议5次,派出26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工会工作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访谈慰问制度》《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人员慰问制度》《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去世后丧事办理若干问题的规定》,新拟定《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提案工作暂行办法》《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会员会籍制度》,逐步修订完善《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会职责》《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办法》《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细则》等相关制度。

  不仅如此,学院还依托各级工会组织,选树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职工:2022年7月“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贵州”河湖监管无人机应用技能大赛,青年教师周彬获一等奖,田中、刘继庚、何清平三位教师分别获二、三等奖,学院获团体一等奖,再创佳绩;2022年4月,邹宇、瞿泓、李赞、文昌淑、李燕灵、邓仕雄6位老师获评“贵州省绿色生态工匠”称号;11月邹宇等20名师生获“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缑慧娟等6名最基层老师获“最美劳动者”光荣称号。

  为丰富教职工兴趣爱好和学院职工文化发展需求,学院结合贵州省“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工作要求,以学院图书馆为依托完成了“职工书屋”建设,去年5月,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省水利厅工会为学院“职工书屋”授牌,进一步叫响职工书屋品牌。去年12月,学院职工书屋获评“2022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

助力赫章县平山镇江南村节水改造工程开工

  此外,学院还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担当作为,把乡村振兴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动员倡议广大教职工积极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以诚挚的爱心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持续增收作出努力。选派张玉伟、苏国璋两名优秀青年干部赴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切实推动学院帮扶点玉屏自治县长华村、甘龙村产业振兴。成立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鲁潇怿到赫章县中等职业学校进行组团式帮扶,多名教师到该校任教,为中高职协同发展贡献力量,助推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振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向未来,贵州水职院将切实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振奋的精气神,更加强烈的创新意识,搭建更加科学的治理模式,持续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努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高水平高职学校。(记者 粟超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