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毛云乡:仲春时节采茶忙 鼓足农户“钱袋子”

2023-04-12 16:51:0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阳春三月,春茶吐翠,笔者在毛云乡簸箕村茶山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漫山茶园都是辛勤的采茶人,戴着帽子、系着围裙、背着背篓,采摘着新春第一篓“致富”的翠芽,茶园一派繁忙景象。

采茶

  近年以来,开阳县毛云乡大力发展茶产业,引进茶种植技术,倡导“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引导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做大茶产业,做强多元化特色种植产业,带领新坳村民走上绿色致富道路,鼓足农户“钱袋子”。截至目前,该乡茶树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5种不同品质茶叶,年产量达12.5吨,年产值达500万元。

  “我家就在附近,每年都来这里采茶,今年茶叶发得好,芽头饱满,品质也好,公司按照35元/斤采购,一天下来我能赚200元呢!”簸箕村高穴塘组郭友群女士兴高采烈地说道。

茶山

  贵州松源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从3月中旬开始,每天都有100多名采茶工人,其中附近的农户占大多数,一天能采800斤左右,采茶工人均能赚180元,茶叶每天都在进行杀青、揉捻、干燥等加工之后,不断销往贵阳、瓮安等地。

  下一步,开阳县毛云乡将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发展优势产业,规范茶叶种植标准,围绕“提质增效”来抓突破,茶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拓宽山区农民致富路的特色产业和生态产业,并由发展成规模企业带动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扩宽就业道路,做大做强茶产业。(陈瑶)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