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旅游优质项目亮相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2023-04-12 17:00:18  来源: 遵义日报

走遍千山万水 红色遵义醉美

遵义旅游优质项目亮相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近日,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行。我市谋划了一批优质项目在大会期间进行推介,展示遵义旅游发展前景。同时,大会考察团还走进我市进行招商考察,共商旅游发展大计。

  展示优质旅游项目

  “走遍千山万水,红色遵义醉美。”4月7日,在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系列活动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大会上,遵义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诚邀嘉宾走进“醉美遵义”,到遵义观光旅游、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享“醉美前景”。

  据了解,我市围绕优质资源,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发力,谋划了一批优质项目。大会期间,我市重点推介了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酒旅融合业态提质增效、中国茶海·茶旅度假村3个项目。

  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度假区,此次重点推荐项目包括2个。一是赤水民宿集群项目。竹海度假民宿,选址在中国四大竹海之一——赤水竹海公园国家4A景区内;赤水河谷左岸民宿和丙安瀑布悬崖民宿选址在该度假区核心地段,依托丹霞美景、瀑布、河谷打造特色民宿,3个民宿项目基础设施完善,可迅速落地建设。二是张家湾营地业态提升项目。项目紧邻赤水丹霞5A级旅游景区,集户外、亲子、度假等为一体,占地10亩,目前已建设完成房车露营、飞亚达攀岩等业态布局,拟采取出让、合资运营等方式引入精品民宿、户外赛事等内容,丰富营地业态。

  酒旅融合业态提质增效项目重点包含2个项目。一是仁怀新醉园酱酒精品客栈,项目位于仁怀市茅台镇,紧邻中国酒文化城、茅台天街、1915广场,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捷。目前主体建设已完工,可改造提升精品客栈80至100间。二是习水土城名酒品鉴中心,项目位于赤水河畔千年古镇、红军一渡渡口,习水土城古镇核心区,利用古镇二层空置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打造习水古树茶、习酒及其他酱酒休闲品鉴体验中心。

  中国茶海·茶旅度假村项目位于湄潭茶海生态园、凤冈茶海之心、余庆玉景河连片组成200万亩的中国茶海内,包含3个重点项目。一是康养茶庄建设项目,拟新建3个康养茶庄,围绕茶叶加工、茶文化展示、主题住宿和研学体验等内容,补足景区业态。二是茶海之心瑜伽小镇民宿项目,项目位于凤冈茶海之心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现有民宿占地面积2亩,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改造提升为茶园养心、瑜伽塑形、茶食养生主题高端民宿。三是余庆坊红渡民宿项目,项目位于余庆红渡国家3A级旅游景区内,总占地面积约225亩,利用现有96间民宿及100多栋闲置民房,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改造升级为中高端民宿宿集。

  感受优质旅游资源

  4月8日至9日,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招商考察团在遵义进行招商考察。30多名来自山东、广东、湖南、四川等地的省外企业代表走进遵义会议会址、乌江寨景区和茅台酒镇景区,感受红色圣地醉美遵义的独特魅力,共商旅游发展大计。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遵义会议会址不断在展陈、讲解、研究上下功夫,每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成为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的生动课堂。

  8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路参观,仔细聆听,感悟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的重大历史意义。“遵义会议会址的整体布局非常好,遵义会议陈列馆改扩建之后内容很丰富,周边商业街区的开发已经初具规模,让我感觉到遵义红色旅游发展确实很不错。”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发展经理刘阳说。

  来到位于播州区的乌江寨景区后,考察团一行被这里的自然风光和古朴建筑所吸引。从民宿酒店到民俗体验,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询问,对景区发展情况、业态构成和商业模式进行深入了解。

  “老式建筑散发着古朴的气息,这是景区的一大特色。另外,整个景区的业态布局非常好,把每一个点串联起来,让大家走走停停,可看可玩的项目比较多。晚上的娱乐活动也比较丰富,而且夜景美丽。让我感觉到景区在建设和打造上下足了功夫。”山东文旅集团副总经理乔卫东说。

  乌江寨景区以乌江河生态景观带为核心,规划了12个业态街区,在这里游客既能感受到传统的非遗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还能感受到特色的酱酒文化和现代酒吧文化。自2022年5月1日正式营业以来迅速“出圈”,成为黔北旅游新地标。

  “乌江寨景区以文化内涵为根本,业态布局采取‘一点一品’的模式来推进。景区游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趋势,今年1至3月份共接待游客28万人,营收达到了5500万元。接下来,我们将从资源、服务、市场推广上发力,让省内游客游逐步拓展为省外游客游。”乌江寨景区负责人田茂刚说。

  9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位于赤水河畔的仁怀市茅台镇,先后走进中国酒文化城、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探寻神秘茅台的独特魅力,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近年来,仁怀市立足文化旅游资源,围绕茅台镇深度挖掘酱酒、盐运等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文化产业,打造旅游产业品牌,提升品质品位。

  在遵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参加了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遵义招商考察座谈会。来自播州区、红花岗区、贵州长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地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并梳理出30多个文化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向考察团推介。(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