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推广水稻旱育秧 促进秋粮丰产丰收

2023-04-12 18:38:08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清明过后,气温稳步回升,平塘县金盆街道新寨村结合气候条件,推行水稻旱秧育苗并加强技术培训,保障育出好秧苗、壮秧苗,促进秋季粮食丰产丰收。

  “1米2开厢比较标准,沟里面留40公分过后,厢面浮上来就有种1米2到1米4……”

培训现场

  4月11号,新寨村邀请平塘县高级农艺师到村开展水稻旱育秧技术培训。农艺师对浸种、苗床培肥、播种、盖膜、秧田水肥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旱育秧全过程,解答村民在水稻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疑难问题。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莉说:“主要是对农户进行田间技术培训,帮助农户更全面地掌握水稻的旱育秧技术,充分地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不误农时,保证满插满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边讲解边操作边解惑的培训方式,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表示将严格按照农技专家的指导,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好,提高水稻的质量和产量。

培训现场

  “去年我种了3亩水稻,技术跟不上,产量也不高。今天听了农技师专家的讲解,掌握了一定的技术,今年打算扩种5亩,我相信今年的收成比去年还好。”村民杨光华说。

  从去年6月以来,平塘一直缺乏充分的降雨,极不利于春耕。新寨村结合气候条件,推广旱地育秧,全力保障秋季粮食的丰产丰收。

  金盆街道新寨村党总支书记杨德招告诉记者:“下一步,新寨村将不定期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组织干部、种粮大户进行培训,党员干部带头干,抓紧抓实春耕春播不放松,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王显福 罗应艾)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