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轮作模式“好钱景” 定制药园“药味足”

2023-04-12 18:48:4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百合全面进入管护期。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百合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百合破土而出,村民们正忙着给百合松土、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早上7点钟来的,在这里干活,10块钱一个小时,一天可以挣100块钱,离家近,照顾家里也很方便。”村民欧国兰高兴地说,干的都是手上农活,自己家里不忙时就出来务工,工资当天结算,特别适合留守妇女和老人。

  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给百合施肥。(吴啟萍 摄)

  据白岩坪村党总支部书记瞿秀芝介绍,百合种植周期长、投资成本高,栽种和日常管护需要大量劳动力,每亩百合从播种到采收需要20多个工天,为群众提供了大量稳定的就近务工机会、拓宽了增收渠道。

  “发展产业才能带动村民就近务工,百合产业持续兴旺得益于‘轮作模式’。”天马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冉光俊说,全镇的粮食种植地、烤烟种植地、中药材种植地都是采用隔年交替种植轮作模式,轮作模式能极大的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解决土壤肥力退化问题,促进作物生长,使土地得以高效利用。

  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欧国兰在给百合施肥。(吴啟萍 摄)

  “百合不能连续两年重地种植,所以今年我发展的50亩卷丹百合是选择去年的烤烟种植地。”种植大户张明富说,种植百合每亩需要人工成本在2000元以上,亩投资成本在8000元左右,通过与其他作物交替轮作,如果管护得当,亩产可达3000斤,亩产值可达15000元。

  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正在取肥。(吴啟萍 摄)

  百合药食同源,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适合种植在土层深厚、肥沃疏松、利于排水的砂质土壤中,而天马镇良好的土质资源、高海拔气候和轮作模式等出产高品质百合的利好条件,成为众多百合种植主体落户的关键,是名副其实的“定制药园”,所产百合畅销全国各地。

  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百合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张明富正在查看百合长势。(吴啟萍 摄)

  近年来,天马镇通过党建引领,立足资源禀赋,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也实现了产业持续增效、群众持续增收。目前,该镇发展“药+N”轮作种植百合620亩,预计产值800万元,带动群众就近务工1.5万人次。

  丰收时节,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对百合进行分拣。(资料图)

  “科学利用土地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实践,天马镇采取‘党支部+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协调种植主体,高效推进轮作模式,不仅带来了乡村振兴‘好钱景’,也使定制药园‘黔货’出山的‘药味’更足。”天马镇党委书记吴钦明说。(吴啟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