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茶山到茶杯 一片茶叶的修行路

2023-04-12 19:31:3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温暖和煦四月天,亦是翠芽长成时。位于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温水村毛栗湾的茶山,也迎来了春茶采摘的好时节,放眼望去,层层茶树,满山新芽,像是披上了嫩绿的新装。山坡上茶事正忙,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采摘下来的茶青如何变成茶叶并最终变成一杯好茶,今天就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体验其中的各过程吧!

  新芽出绿采摘忙

  连日来,茶农们开始了新一年的采茶工作,大家身背竹篓,穿梭于茶树间,熟练地采摘下茶树枝头的嫩芽,不一会儿,茶青便装满了竹篓。看着自己的“战利品”,茶农们脸上挂满了笑容。“我已经在这里采了几年茶,现在一天能采六七斤,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感觉太好了,每一天都干劲十足。”村民杨启慧说道。

  生产车间制茶忙

  一边采茶,一边制茶,分工合作,效率更佳。午间时分,百花湖镇竹林村的生产车间里传出机器运转的轰鸣声,车间里工人们将新送来的茶青倒入全自动化运行生产线上,并按步骤操作机器,让茶青在流水线上不停运作,开足马力做好茶叶生产工作。采摘下来的茶青经过摊青、杀青、揉捻、渥堆、干燥等工序后,一批清香浓郁的茶叶便制作完成,“新鲜出炉”的新茶经过包装后将送往各销售点。

  新茶冲泡味飘香

  温杯、投茶、醒茶、冲泡、出汤、分茶……茶室里,茶艺师取出新茶,演示泡茶全过程。端上一杯新泡出来的茶汤,闻有馨香四溢,饮有清香甘醇。茶汤随口而入,慢酌细品,如一场味蕾的森林远足,让人享受片刻静谧。

  至此,茶叶便完成了从茶山到茶杯的神奇之旅。

  据了解,该茶山由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贵州茶知广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带动1700余人就业,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也为百花湖镇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目前我们有红茶、绿茶、白茶三个品种,前两年属于试生产阶段,今年正式加工生产,预计干茶年产量在两万公斤左右。”该公司总经理曹铁军介绍,“茶叶即将正式上市,届时将通过网络平台、直销、开直营店等方式进行销售,直营店预计分布上海、杭州、贵阳等地。”(邰芯雨 王明元 郝涌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