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在深入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三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2023-04-13 09:31:49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既带着问题去调研,又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省上下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梳理问题、排查难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向前推进的。要带着问题、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提实,拿出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着力推动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要深入基层群众调研,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把问题找精准,扭住不放抓整改,确保问题彻底解决,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以扎实作风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握全局和局部、兼顾当前和长远、穿透宏观与微观、分清主要和次要,多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小切口的大调研、沉下去的深调研、前瞻性的新调研,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能力本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必能不断破解新征程上的全新课题、战胜遭遇的各种艰难险阻、应对经受的风险挑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