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小小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2023-04-13 18:14:5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4月10日,贵州省大方县果木村大棚里面村民在采收成熟的羊肚菌。李灵 摄

  “注意点别割得太浅了,不然菌子卖相就不好了……”4月1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的大棚基地里面不时能听到村民们采摘羊肚菌的声音,村民李英说:“近几天正值羊肚菌采收的好时机,现在每天就是在基地里面采收羊肚菌,一天一个人都能采得到几十斤。”

  这些在大棚基地务工的村民们都显得很高兴,在家附近找到一个能够打工补贴生活的地方,对于他们来说,这个羊肚菌基地就是谋生活的不二选择。“这里离家里面又近,能照顾家里面,一天还能搞着八九十块钱,感觉比出去打工还安逸。”果木村岩脚组的李安举已经在里面务工半年了。

  4月10日,贵州省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大棚里面羊肚菌长势良好。李灵 摄

  据了解,果木村的羊肚菌大棚种植基地544个大棚共四百余亩,是兴隆乡引进公司开展的食用菌种植项目,在2022年10月正式进场 ,共投资200余万元,种植基地稳定解决附近就业务工8人,目前共发放务工工资50多万元。贵州顺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江说:“最近我们采收羊肚菌,每天都有十多个人在里面,一天好的一个大棚能收有将近250斤羊肚菌。”

  羊肚菌是食药兼用菌,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由于其香味独特、市场稀缺,所以这里采收的鲜羊肚菌每斤能卖到80元,经过烘干的精品羊肚菌能卖到800元至1000元一斤。雷江说:“我们的羊肚菌主要是电商销售,销往北上广等城市,今年我们预计能采收到5万多斤的羊肚菌,产值能达到255万元左右。”

  4月10日,贵州省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大棚里面村民在采收羊肚菌。李灵 摄

  “羊肚菌大棚基地不仅将大棚物尽其用,带动村子农业发展,还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务工等方式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果木村党支部书记谢启义说:“羊肚菌这一优势农产品实现丰产丰收,不仅为兴隆乡村振兴赋能添彩,还能充分发挥种植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致富伞’。”(李灵 司玉坤 王倩 杨巧 胡晓)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