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以花为媒顺势而为 农旅融合开出“花样经济”

2023-04-13 18:21:55  来源: 贵州日报

  年年花开,今春尤盛。黔北的春天从美丽的花枝间开始。

  红花岗区深溪镇高坊村的千亩桃林间,满是欢声笑语。桃林外,20多家农家乐宾客盈门。

  “比在外面打工强。”聊起农家乐的生意,邱家农庄老板邱高容满面春风,“每年桃花绽放、荷花盛开,都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去年挣了30多万元。”

  这几年,高坊村按照“党支部+大户+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将花期观赏、水果采摘与深溪湿地公园、山体公园等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农旅一体化”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就业。

  汇川区山盆镇的脆李远近闻名。眼下,4万余亩的李子园内,琼姿皓白的李花带来如诗如画般的美景,迎来了如织的游客。从卖李子到卖“风景”,山盆镇紧盯游客吃、住、行,大力支持村民开办乡村旅馆、农家乐。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花为媒,顺势而为。近年来,遵义各地充分结合春季赏花游特点,以农业产业为景点,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提升软、硬件设施,引进文娱、体验和餐饮等业态,拓展赏花+踏青、采茶、摄影等休闲体验活动,推出越野、攀岩、滑草、徒步、户外、山地赛事等休闲运动产品,拉长“赏花经济”链,以花兴产、以花富民,不断做大“赏花经济”蛋糕。

  着眼延长“花期”,位于新蒲新区新中街道新中村的遵义丹卉花卉市场更将“花经济”玩出新花样,“赏花经济”产业链在这里进一步延长。

  这个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花卉市场,曾经是容纳城市建设废弃垃圾的弃土场。现在,百余个大棚整齐排列,有28家商户入驻,花卉、苗木、盆景、辅材等应有尽有,去年销售2000多万元。市场采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以支部带动产业、企业引导农户,带动了100多人创业就业,用地流转还让50余户村民增收。该基地规划总面积250亩,完全投产后,可年产260万株盆景、30万棵观赏苗木、200万株绿化苗木,总产值可达2.5亿元。

  阳光明媚的春日里,遵义各地以花兴业,不论是农旅融合的“赏花经济”,还是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花卉基地,都凭借着“一路生花”的坚持,孕育出了新动力、展现出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增添奋斗的底色。(记者 钱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