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数字经济乘风起

2023-04-13 18:17:41  来源: 贵州日报

  万峰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朝富 摄

  安龙县石材产业园区,贵州木纹石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电气自动化生产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朝富 摄

  “你们上云了吗?”在今年的黔西南州两会上,推动企业上云,以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方向促进传统业态转型升级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热点。

  事实上,早在2015年,黔西南州已开始布局数字经济发展。彼时,贵州刚被确定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劲。这一年,黔西南州将大数据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三大战略之一,计划将黔西南州打造成为中国南方绿色云基地,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通过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升级。

  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数字生态体系日益完善……进入2023年,黔西南州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黔西南州将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抓手,持续推动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形成资源型、应用型、融合型、服务型“四型”数字经济发展体系,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上卖菜 小花菜走向大市场

  “不好意思,这个花菜已经卖完了,不过我们马上有一批羊肚菌要上市,需要的话您可以关注一下。”一大早,刚刚接完客户询问电话的王大豪看着天空,长舒了一口气。

  王大豪是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目前在黔西南地区从事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工作。

  “基地中的160亩花菜已被抢购一空。”王大豪介绍,现在正是春季蔬菜上市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在抢客户、抢订单,希望能让基地里的蔬菜卖一个好价钱。由于品质高、口感好,安龙县栖凤街道幺塘村出产的蔬菜很受市场欢迎,当地出产的花菜、西红柿、茄子等农产品正通过多种渠道走向全国市场。

  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公司是一家以“平台+服务+数据”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公司坚持以服务下乡、黔货出山为使命,在全省范围内提供市场销售、农村电商、智慧仓配、供应链金融、数据监测与分析等服务。

  “通过平台匹配和数据分析,我们在种植基地与终端市场间架起了一座桥。”王大豪表示,通过云上联系,黔西南种植基地中的蔬菜可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更多人“尝”到黔西南的味道。

  蔬菜产业是黔西南州10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黔西南州成功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8个,在基地的带动下种植蔬菜180万亩,产量328.4万吨,产值92.5亿元。

  “不光是幺塘村,在兴义、兴仁、贞丰、册亨等地,黔西南有多个农产品种植基地,光靠传统的销售模式很难解决市场问题。我们的作用就是通过搭建线上渠道,让这些产品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当地的种植户不因销路而发愁。”王大豪介绍,通过电商服务平台,黔西南种植出产的白菜、香椿、萝卜、羊肚菌等多种农产品已经走上了广州、重庆等地群众的餐桌,新鲜、可口的黔西南味道正受到更多人的认可。

  资源聚合 “小桔子”映射大发展

  去年以来,为推动文旅产业经济快速复苏,黔西南州通过“小桔子”数字平台等多个渠道向广大市民发放3500万元“幸福金州、助商惠民”文旅消费券。从景区门票到酒店民宿,从特色美食到休闲娱乐……一时间,上“小桔子”抢券成了当地的潮流活动。

  “小桔子”数字平台是由黔西南州文旅集团与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兴义阳光集团共同出资打造的一个“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数字文旅生态系统。该平台聚合黔西南州多个优质文旅资源,将全州旅游市场供应商体系内的商户进行品类式的排列组合和分配,用户可更加便捷高效地享受到相关服务。

  自2021年10月上线运营以来,“小桔子”数字平台已吸引全州含景区、酒店、民宿、餐饮、交通、购物等领域1600余家商户入驻,初步形成了州内旅游资源合力发展的良好格局。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是黔西南州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和推动实现历史性新跨越的主动战略选择。站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风口,黔西南州正紧抓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机遇,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变革升级。

  深入融合 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2022年12月29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公示了全省2022年度“百企引领”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名单,黔西南州金诚创信大数据公司金州云公共服务平台(一期)项目成功入选。

  2023年1月16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万企融合”大行动2022年度省级融合标杆项目名单,黔西南州特色茶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成功入围。

  围绕数据聚、通、用,黔西南州“智慧金州”大数据平台打破跨行业、跨部门数据壁垒,集成河长云、医疗云、教育云等模块,打通有关州直部门的数据,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实时交互运算。

  …………

  蔬菜上云收获广阔市场,文旅乘云拓宽发展渠道,治理用云实现高效便捷。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社会治理的深入融合在重构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地区经济实现提质升级。

  “十三五”时期,黔西南州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累计建设融合标杆项目20余个、示范项目200余个,带动1400余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黔西南州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黔西南州将重点推进5G网络、宽带网络、数据中心等通信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加快工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记者 方林)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