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太空归来的盘州刺梨“宝贝”长势喜人

2023-04-13 11:36:06  来源: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2月中旬,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6个多月的盘州刺梨种子,在实验室里经过一个多月的育种发芽实验后成功发芽。如今两个月过去了,这些从太空归来的刺梨“宝贝”长势如何?我们一起走进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贵州)有限公司的“太空育种”扩繁育种基地去看一看。

  2022年6月5日,由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贵州)有限公司提供的65克贵农5号刺梨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升上”太空。2023年1月,遨游太空6个多月的刺梨种子回到盘州,在中志浩科研团队的精心呵护下,2月中旬,2000多粒满载盘州希望的“太空种子”成功发出嫩芽。如今,冒出嫩芽的种子陆续长出新叶,一株株绿油油的刺梨苗是六盘水市首次开展刺梨“航天育种”的见证。

  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贵州)有限公司在胜境街道投资建设“太空育种”扩繁育种基地,该基地由示范基地、育种基地组成,共计面积420亩,太空种子在实验室经历发芽实验后,移植到基地大棚内培育。基地技术人员说,现在的幼苗还需继续观察长势,待幼苗长至15cm时移植到实验台种植,幼苗长至80—100cm时,进行10亩规模的标准化种植,在幼苗的种植培育过程中,有专人负责观察记录幼苗的生长状况和施肥、土质、气候等数据,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刺梨育种体系和标准。

  先上天、后入地,小种子也能迸发大能量。

  走入刺梨工坊“太空育种”扩繁育种基地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原来的65克2000多颗米粒般大小的刺梨种子,早已摇身一变,成了一株株长势喜人的幼苗,孕育出了盘州刺梨的新希望。

  太空刺梨种子经过催芽实验长出嫩芽后,长势良好,刺梨苗有的已经长到8cm左右。据了解,成熟后的刺梨每株可结果10—29千克,进入过太空的刺梨种子每株结果可能更多,这2000多粒太空种子承载着盘州刺梨产业的美好期望。

  刺梨种子为啥要飞上太空?难道仅仅是躺在航空舱去太空旅游一趟这么简单吗?这些种子从太空回来之后要多久才能变成一个个刺梨金果果,又要多久才能变成产品到老百姓的手上呢?

  航天诱变的过程就像“开盲盒”。

  刺梨种子参加航天育种,经过太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等影响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基地有关负责人说,太空刺梨幼苗现在还在观察阶段,还没有发现不同之处。但是参考之前的各种其他植物、食物种子“太空之旅”的经验来看,在接受了复杂的太空宇宙环境洗礼后,种子的突变几率得到大幅提升,有部分性状得到改良,但刺梨种子是第一次参加太空育种计划,刺梨种子的遗传物质会不会发生变化、会在什么时候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其中都存在着极大的随机性和不可控制性。

  中志浩刺梨集团董事长蔡志林说:“我们都对‘太空种子’充满信心!希望太空的特殊环境可以促使种子产生有益的变异,使其具备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优势。虽然突变的方向还不能确定,但是刺梨种子‘上天’,更加坚定了盘州刺梨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今年1月播种的刺梨种子,在定植3年后作阶段性总结,按果重、种子、果刺、VC及SOD含量等五项指标与抗逆性、抗病虫害等综合性能,再选出定向培育植株来进一步扩大到25亩实验田栽培种植。5年后再次进行总结,并对得到的优良单株进行扩大繁殖,然后在盘州市、瓮安县、平塘县、云南曲靖、四川冕宁县等地进行异地多态种植稳定实验,选出3个全新品种定型推广。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贵州)有限公司计划用该批种苗建立十万亩刺梨生态产业种植基地,优化盘州农业种植产业体系结构,促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敖盛良 刘春凤)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