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大河乡:“家庭农场”开启增收致富门

2023-04-13 16:27:58  来源: 天眼新闻

  暮春时节,七星关区大河乡春和景明。六冲河两岸,“家庭农场”的场主们拖家带口,在千亩标准化烤烟基地里覆膜、填土、打孔,再有10来天,嫩绿的烟苗将栽满山坡。

大河乡烟苗集中育苗基地

  资料显示,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从事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

  “大河乡户籍人口有2万多人,但实际上常年在乡人口只有9000多人而且多数是老人与小孩。”该乡人大主席李道奎坦言,如何有效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把人留在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一大前提。

大河乡家庭农场公示牌

  大河乡是七星关区传统的烤烟种植乡镇,当地有几十年的种烟传统。为更好发展当地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该乡群策群力,将家庭农场同烤烟种植相结合,探索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大河乡烟苗集中育苗基地

  在青杠村家庭农场示范基地。家庭农场场主赵大发正在为农场的30亩烟苗制作井窖,为分离式移栽做好准备。

  “家庭农场这个概念提出来后,我就举双手赞同。”赵大发说,烤烟种植效益不错,但是门技术活,自己种了30年也算是有些经验,如今两个孩子回到家里一起打理家庭农场,既减少了用工成本同时也学习到了烤烟种植技术。

  “现在政府政策好,烟叶站技术指导又到位,服务又好,明年我还想扩大种植面积。”赵大发自信满满。“未来,我想做真正的农场主。”

赵大发在家庭农场里劳作

  烤烟基地另一边,40岁的陆绍先正手脚麻利地覆膜、填土。由于家里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她只好在村里招了两个村民帮忙。

  “加入家庭农场还有政策支持,我肯定愿意。”陆绍先告诉记者,种植烤烟肥料、烟苗、病虫害防治等都是由烟草局一手包办,我们只管种,省心又省时。

陆绍先在烤烟基地填土

  “烤烟一亩的效益大概在4500元至5000元,我们家庭农场的认证标准是20亩以上,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青杠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伦介绍,村里已有家庭农场有5户,总种植面积达1117亩,未来将积极动员更多有条件村民加入家庭农场行列。

  据了解,该乡今年已申报家庭农场112户,其中烤烟种植105 户,种植玉米2户,养殖户5户。

鸟瞰大河乡烤烟种植基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有了人才会有一切的可能。李道奎表示,目前该乡正积极创造条件,和广州中烟合作,准备将大河乡打造成广东中烟基地单元,届时将在全乡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争取让更多家庭加入家庭农场,让乡村振兴惠及千家万户。(记者 夏民 王怡 实习生 林宇婷 通讯员 陈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