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五里冲街道松园社区:居民齐参与 垃圾分类成为“快乐事”

2023-04-13 19:24:0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4月12日,笔者来到花果园V区1栋,居民王阿姨提着两个垃圾袋准备投入小区的生活垃圾投放点,社区垃圾分类引导员在确认王阿姨正确分类垃圾后,为王阿姨在记录本上加了一分。

  在五里冲街道松园社区,垃圾分类对于居民而言已经成为“新快乐”。这种转变,得益于松园社区在提升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营造垃圾分类共同参与、共享成果氛围方面实施的多项举措。

  摸清底数 宣传目标清晰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初期,松园社区先行摸清底数,建明台账。以花果园V区1栋、2栋为例,通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登记居民1549户,其中含租户约747户。针对人口流动快的特点,工作人员每月定期巡逻入户,摸清人口变化情况。建好了动态台账,社区及时逐一发放垃圾分类调查问卷,详细了解居民垃圾分类知晓情况、垃圾投放习惯等,并就小区二次分类区域设置、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征求居民意见,发放宣传物料,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

  桶边引导 垃圾分类见效

  如何让居民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呢?松园社区紧抓宣传引导,充分发动辖区党员、网格员、群团组织、群众志愿者担当“垃圾分类引导员”,做实“桶边引导”工作,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引导员正在工作。

  “您好,请把分好的厨余垃圾丢进绿色的桶里……”

  每天早晨8点半,松园社区的垃圾分类引导员准时“上岗”,在两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他们对居民准备投放的垃圾开袋检查,指导居民规范分类、正确投放,并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家住V区1栋的杨女士是松园社区的垃圾分类引导员之一,作为党员志愿者,每到周末杨女士都会报名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引导员工作。

  “参与垃圾分类引导活动已经成了我的新习惯,什么垃圾我都能准确分类,还带动了我的家人和邻居主动参与分类。在家里,我和孩子互相监督对方有没有进行垃圾分类,他们往往比我还积极参与呢。”杨女士笑着对笔者说道。

  积分兑换 鼓励共同参与

  除了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引导员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

  “您这次垃圾分类很正确,我给您记录一下,根据您的打卡积分可以去社区兑换小礼品。”

  为有效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松园社区制定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垃圾分类打卡积分制度,居民正确分类获得相应积分后,就可在社区居委会兑换干湿垃圾袋、垃圾桶等礼品。

居民领取垃圾分类打卡奖励。

  居民司阿姨刚刚在社区兑换了她的打卡奖励——一个二分类垃圾桶。作为社区的老居民,司阿姨告诉笔者:“大家刚刚开始分类确实不习惯,感觉很难。但居委会的妹妹们时常给我们做宣传,教我们怎么分。现在我们都知道垃圾要‘干湿出家门、四分出小区’,小区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快收快运 维护分类成效

  V区1栋的二次垃圾分拣点设置了干湿垃圾存放区、可回收物暂存点、有害垃圾暂存点和清洗区。早上10点左右,垃圾清运车将垃圾运走后,保洁员立即对二次垃圾分拣点位的垃圾桶和分拣区域进行清洁。

  “根据垃圾分类快收快运的相关要求,保洁员每天早上七点半开始进行楼栋的垃圾收运工作。同时,定时巡查垃圾桶是否存在垃圾满溢现象,及时对其进行清理。”松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蕾说,社区与两家清运公司达成合作,清运公司每天早晚两次对干湿垃圾进行分类清运,由楼栋网格员对保洁员和清运公司工作进行监督和反馈。

  环境更优 成果人人共享

  垃圾分类有实效,不仅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分类中,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区的其他人。张先生是V区1栋乡愁源生鲜超市的负责人,在此经营多年的他见证了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的变化。“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小区环境比以前干净了不少,绿化带上被随意丢弃的垃圾纸屑明显减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隔三差五都会来给周边商铺做垃圾分类宣传。”张先生说,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带动下,作为超市经营者,他也积极倡导顾客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社区环境更好了,居民的参与度逐步提高,垃圾分类开始成为大家的快乐事。”张蕾表示。目前,松园社区垃圾分类知晓率98%、参与率65%和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70%。

  社区将继续开展“桶边引导”行动,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养成文明新风尚。(撰文:熊道娴 图片:杨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