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完善基础设施 助推产业发展

2023-04-13 19:25:0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打在稻田上,农机人员驾驶大型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改田、整土、修路、挖渠……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水稻制种基地。(万再祥 摄)

  “记得以前,我们都是靠牛犁田,用手栽秧,种植一亩需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特别是秧田抢水的时候,大多都是用竹子接入,做点活路成本高得很。”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民杨启国说道。

岑巩县思旸镇新安村新建好的沟渠。(黄鹄 摄)

  从不敢想到成为现实,从泥泞到硬化,从一百米到一千米,甚至几千米……产业路、灌溉水渠、机耕道基础设施的顺利实施,打通了阻碍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各村产业得以有序推进。

岑巩县思旸镇坪坝村建设好的防洪提。(黄鹄 摄)

  据了解,2022年以来,思旸镇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0.367亿元,按照“听民声、办实事、汇民意、解民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原则,总共新建产业路11公里、机耕道8条,修复灌溉水渠15条、修建排水沟5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300亩。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的机耕道。(黄鹄 摄)

  “产业因路而兴。”谈起如今的产业发展,75岁的岑峰村老村干吴昌益深有感触,“我们村从荒山荒坡到单一品种种植到‘油茶+中药材’复合模式发展,都得益于这条产业路的修建”。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黄鹄 摄)

  近年来,岑巩县思旸镇党委政府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美丽乡村为依托,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修建基础设施,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进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产量、提产能、强机制、增效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如今的思旸,已经形成以磨寨村“水稻+羊肚菌”,岑峰村“油茶+中药材”,盘街村“水稻+油菜”等复合轮作发展模式,发展杂稻制种3004亩,油茶种植2100亩、中药材种植2000亩、精品水果4320亩。(杨东 黄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