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田间课堂”提技能 助农增收促民富

2023-04-13 19:26:2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时下,正值春耕春播的好时节。笔者来到高寨乡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在农业生产基地,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和农机安全现场培训,向村干部和群众讲解良种选用、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控等粮食增产增效的农业技术,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

  与此同时,农技服务志愿者正在查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进度、播种情况,并围绕底肥施用、田间管理、农机安全等适用技术和关键环节要点,开展技术服务。

农技人员正在给群众讲解农机安全知识。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方面是保证了玉米的产量,另一方面就是同时可以解决大豆的生产需求,可以全力保障国家的粮食生产安全。”高寨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顾和建说,为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今年,高寨乡储备了肥料300余吨,种子25吨。

  活动现场,农技志愿者采取“集中讲解+现场示范”的培训方式,吸引了30余名村干部和群众参加,引导农户采取带状复合种植方式种植大豆和玉米,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实现粮食增产增效。

农技人员正在给群众讲解农机安全知识。

  “以前我家的地只种包谷,参加了今天的培训,我了解到还可以套种黄豆,每年既可以保证包谷的产量,还可以收黄豆,每亩还有经费补贴,我们就更加放心了,今年我打算全部套种黄豆。”高寨乡杠寨村油榨山组的村民杨明举信心十足地说。

  随后,该乡农技志愿者还通过现场讲解、互动交流、实践操作等方式开展了农机安全技术培训,有效地增强了辖区农机手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农机手的专业操作水平,为今年顺利开展备耕春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高寨乡高度重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推广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大力宣传相关政策,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主体在全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带动群众种植3000亩大豆,通过采取2行玉米+3行大豆“2+3模式”推广复合种植1100亩,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真正实现“一地双收”。(冯成丽 王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