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在贵州看见中国——首届“讲好全球发展故事”国际对话会扫描

2023-04-14 09:09:21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次的所见所闻令人印象深刻!”

  4月13日,首届“讲好全球发展故事”国际对话会在遵义举行,来自20余个国家的180余位嘉宾围绕完善全球减贫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展开交流讨论,共同分享推动发展的精彩故事,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此前,部分驻华使节、青年外交官、国际青年学者和网络达人先后到遵义会议会址、赤水竹海、茅台镇、乌江寨等地开展了为期3天的“守护蓝色星球·国际青年贵州行”参访活动,充分感受了贵州的发展变化、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短短几天,“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大家交流的关键词,“贵州实践”中蕴含的消除贫困的伟大故事、后发赶超的奋斗故事、民族团结的精彩故事、天人合一的实践故事、开放包容的生动故事,则为大家提供了进一步认识和感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典型案例。

  绿水青山里的金山银山

  “在我来贵州之前,有人告诉我这是一个自然、美丽、文化丰富的地方。来到这里之后,一切超出了我的想象。”沉浸在湄潭万亩茶海之中,牙买加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梅丽莎·普莱斯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徜徉在赤水竹海间的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何塞·迪亚兹和夫人不停地用手机拍照片,“在哥伦比亚也有很多的竹子。在这里,就像回家一样。”

  而在满目翠绿之下,当地群众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发展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和生活富足的探索,更让大家称赞不已。

  赤水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有着132万亩丰产竹林。“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们以竹为伴,通过自己的双手让一根根普通的竹子变成一件件精美的竹编工艺品,更带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赤水竹编代表人物杨昌芹创立的极竹堂,一件件精美竹编作品吸引着外国朋友们。

  “从生产制作到废料回收,你们很好地利用了竹子,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循环产业,很值得拥有类似资源的国家借鉴学习。”何塞·迪亚兹介绍,事实上双方已经开始探讨贵州与哥伦比亚南部纳里尼奥地区的合作,相信会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多样性等方面取得良好的合作成效。

  可持续发展的生动样本

  在湄潭县龙凤村田家沟,白墙青瓦的黔北民居、平整宽阔的村民广场、美丽的荷花池塘、漫山的茶园及房前屋后的菜地都让大家颇感新奇。

  “这应该就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一部分吧?祝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柯瑞卿说。

  “这里的每一栋房子就是一户人家么?”

  “我们只是种茶还是有更多的衍生产品或产业链?”

  “年轻人们更多选择在家乡发展还是外出打工?”

  在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伍荣明的交流中,柯瑞卿和何塞·迪亚兹不断提出问题。

  “得益于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成为首批黔北民居新村示范点,大家的居住环境得以大大改善。在产业发展中,我们形成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附加值不断提升,发展趋势也非常好,年轻人也都留在了家乡……”

  在得知贵州的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一、湄潭县连续三年位居全国茶业百强县之首后,国际友人们更为贵州乡村发展的蓬勃活力所惊叹。

  而在乌江寨,大家先后参观体验了古法造纸、织染等传统非遗技艺,当地政府、企业和群众三方共同努力,基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乌江生态资源打造的、坚持“共生”理念以旅游带动发展的模式也让大家印象深刻。

  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特蕾莎·肖奈亲手制作了一张花草纸,并写上“来自所罗门群岛的早安问候”,贴在了体验馆的墙上。她说:“我想表达的主题是爱。在贵州,我看到茶园、风景、房屋、道路融为一体,大家团结在一起获得了美好的生活。我想这不仅仅是庄园或农村,更是一件件生活的艺术品。”

  发挥讲好全球发展故事的青年力量

  “我们可否建立一种机制,让我们国家的技术人员到这里参加培训?”

  在遵义赛德水泥有限公司,何塞·迪亚兹在厂区中央控制室看到,可日产8000多吨水泥的厂区仅需9个工人便可完成智能化生产管理,多次称赞“不可思议”“太棒了”。

  在他看来,这样的活动非常重要,能够帮助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深入了解彼此,消除刻板印象,从而创造更多合作的可能。“毕竟世界的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不是吗?”

  在“圆桌对话·国际青年说——共促发展 共筑未来”环节,湄潭县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富佳分享了自己的驻村故事,通过直播带货,村里的产业销售取得了明显的提升。中国青年扎根基层奋斗的担当和积极探索创新的精神在她的身上得以充分彰显。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刘倩也提到,她的外国学生们常会在实地调研中感慨中国在消除贫困中的精准措施和巨大成效。“年轻人信息接收渠道非常广阔,但通常都来自媒体和网络,这也会带来一些信息壁垒。谈论基础设施、社会治理都是空洞的,只有实地调研才能帮助大家真正了解中国。”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韩国留学生崔瑜珉也认可这一观点。作为一名青年导演,他通过拍摄纪录片的方式记录、体验最真实的中国。“通过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我深刻意识到中国在全球发展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相信在全球发展过程当中,每一个国家都有我们值得探索和发现的故事。继续推动交流,共同把这些精彩故事传播出去,促进世界的发展,这正是我们青年的责任。”

  怎样才能读懂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了解中国发展的模式。

  “在这次活动中,我能感受到中国人很有创新精神,很多的想法都让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这些想法都能实现。我会把我看到的故事都带回去,分享给更多的人。”在活动即将结束时,特蕾莎这样说。

  感知、体验、分享……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通过贵州发展故事进一步认识中国的宝贵平台,在世界青年的国际视野和思想碰撞中,为交流发展共赢打开了又一扇大门。(记者 闵捷 周璇 黄怡雯 刘义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