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四海英才聚高原 引育用留焕活力——贵州省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4-14 09:05:09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款产品是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贵州习酒合作打造,具有促进酒精代谢、起到醒酒护肝作用。”最近,王欣颖和队友正在研发护肝口服液。

  “90后”王欣颖是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2019年大学毕业后,她通过贵州人才博览会招聘回到家乡六盘水,从事刺梨相关产品的研发。

  在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这几年,王欣颖的专业知识得到很好的运用和发挥。“我学的是生物技术专业,和刺梨食品正好对口。”王欣颖说,贵州给她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她要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青年力量。

  这些年来,王欣颖带领团队主导申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获批“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2022年贵州省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定向重点项目”等,他们研发的SOD口服液等10多款产品得到市场认可。

  和王欣颖一样,立志在贵州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的人才还有很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贵州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推进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旅游大提质汇聚人才,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汇聚人才,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保障改善民生汇聚人才。坚持以超常规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海纳百川、倾心引才。贵州优化整合“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创新实施重点人才“蓄水池”“银龄计划”“揭榜挂帅”等政策,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2000余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1人。连续十年举办人才博览会,累计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6万余人。宁德时代、华为云全球总部、恒力集团等重大项目落地以来,引进领军人才团队25个120余人,高层次人才团队42个850余人,急需紧缺人才2500余人。首次从985重点高校引进高端人才担任我省高校校长。目前,全省人才已经达到573万人,人才“虹吸效应”逐步凸显。

  广搭平台、悉心育才。贵州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贵州科学城、花溪大学城等产学研融合联动造就人才,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吸引专家和高端医疗人才110余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1200余个重点平台协同培育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十百”层次人才187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384人,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62个。

  不拘一格、精心用才。贵州出台新时代贵州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技能贵州”行动,引导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发动全省2.3万名农技人员参与基础性示范服务和农业技术创新发展,贵州区域创新能力稳定在全国第二方阵。

  以才为本、真心爱才。省委书记、省长致信向海内外引才聚才,设立“人才日”礼敬人才,颁发“贵州杰出人才奖”“贵州创业人才奖”“科技创新人才奖”褒奖人才,健全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打造“人才之家”“96567热线”服务人才,发放“优才卡”“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建设人才公寓和“青年人才驿站”保障人才,贵州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蔚然成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一路“黔行”。

  今天的贵州,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创业潜能充分释放、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今天的贵州,正成为人才汇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产业发展的高地。(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