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 贵州省煤化工底色由“黑”变“绿”

2023-04-14 09:15:42  来源: 贵州日报

  位于织金县的中国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聚乙醇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两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新增拉动织金县400万吨/年煤炭产业的绿色发展。

  这是目前国内PGA领域产能和投资额最大的项目。PGA——聚乙醇酸是一种合成高分子材料,可在自然环境下通过微生物进行代谢,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石化贵州能化公司项目管理部综合管理部部长辜家树介绍,煤化工项目既符合国家绿色发展要求和地方产业政策,又能推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在贵州,让煤炭由“黑”变“绿”,清洁高效利用的现代煤化工项目,不得不说的还有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

  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公司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通过煤炭分级洗选、中泥煤和矸石发电,精煤炼焦和化工产品精深加工及废水、废气、废渣和余热回收综合利用,实现了传统煤焦化向现代化的循环经济煤化工转型升级,可生产提供20余种产品,包括精煤、焦炭、电力、煤焦油、粗苯、硫酸铵、无水氨、纯苯、甲苯、LNG等,最大限度延伸了煤的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取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省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大、种类齐、品质优,是我国长江以南煤炭资源储量最大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全省保有资源储量791.95亿吨,居全国第五位。煤种以无烟煤和焦煤为主,是上好的化工原料煤。经过多年发展,全省煤化工产业形成了以煤焦化、煤制合成氨、尿素等为主的传统煤化工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以煤制乙二醇、煤制甲醇等为重点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现有煤化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六盘水、毕节和黔西南等地。同时,为配套化肥产业发展,开阳县、息烽县、桐梓县、福泉市等地也布局了较大规模合成氨生产企业。

  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能效对标,狠抓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实施了一批绿色化改造工程,推动了全产业链低碳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左右。根据《贵州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到2025年,全省煤化工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通过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推动全省煤化工主要产品能效水平应提尽提,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达到30%。(记者 张秀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