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白马湖街道:防患未“燃”,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04-14 14:47:55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镇宁县白马湖街道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聚焦森林资源保护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森林防火体系,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建强应急队伍,防患未“燃”,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压实责任,筑牢安全屏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的政治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及早分析研判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部署重点任务。印发《白马湖街道2023年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包保责任制工作方案》,实行主要领导包街道,分管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与护林员包山头、林区,农户包地块、坟头的责任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切实筑牢森林防灭火责任屏障。今年以来,共召开6次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2000余份。

  强化宣传,凝聚防火共识。始终把宣传教育贯彻始终,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动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组群等转发防火信息、发布通告,提醒广大群众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出动流动宣传车、村级广播、小喇叭循环发声,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对不在家的群众张贴森林防火“温馨提示卡”,确保宣传全覆盖;通过召开12场院坝会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在村(社区)入山路口设置20块醒目警示牌、宣传牌,提醒进入林区人员注意防火;将身边火情案例和违规用火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材料张贴上墙、广泛转发,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全面实现宣传全覆盖,切实将各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防火扑火常识以及安全避险常识等宣传到村、到户,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防火意识入脑入心,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加大巡查,强化火源管控。坚持疏、导、堵相结合,把加强野外火源巡查工作作为火源管理的首要工作来抓,突出重点部位,把握重点时期,抓住关键环节,管住重点人群。细化网格管理,确保每一个卡口、每一个区域责任落实到人,构建立体监管架构,消除管理盲区。街道建立包片干部、村干部、卡口值守人员包保责任制,将责任细化到村、网格、山头、坟地,对进入山区、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火检查,执行扫码登记进山,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切实把火源堵在林区之外。目前,白马湖街道设置森林防火卡点8个,下派60余名街道干部参与辖区卡口值守和巡山、巡林工作。目前已开展巡查30余次,制止违规用火20余起,处罚5人。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对街道辖区内的聋、哑、呆、傻等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逐一落实监护人员;对辖区各中小学校学生,强化宣传引导,学校及班主任对学生森林防火工作负管护、教育责任。

  建强队伍,提升应急能力。队伍建设是森林防火的基础工作,也是保证反应迅速、打早、打小、打了的重要措施。白马湖街道以高站位为引领,枕戈待旦,闻令而行,组建森林防火突击队。街道成立20人以上的中青年干部扑火突击队伍,村级成立10人以上的扑火村级队伍,把经验足、能力强、听指挥的干部纳入队伍中来,承担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工作,坚决服从调度参与灭火。充分调动村级护林员力量,及时调整充实护林员队伍,实行动态管理,促使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所有应急队伍人员、村级护林员进行系统的消防知识培训,开展森林防火器材现场培训和应急演练,以练为战,切实提升科学防火能力、综合防控能力、火情处置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内部管理,逐一倒查,坚决杜绝出现工作人员携带火种上山等知法犯法的“灯下黑”问题。打造一支能力强、素质高、守纪律的专业防火队伍。截至目前,白马湖街道共组织开展培训3次。(罗天美)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