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沙子乡:多措并举多点发力 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

2023-04-14 16:20:01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一直干旱无雨、风干物燥,防火等级不断提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做好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镇宁沙子乡突出主责、精准发力,通过对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火情监控、防火力量四大防线织密森林防火责任网。

  筑牢宣传教育防线。沙子乡在森林防火宣传上坚持干部动起来、喇叭响起来、海报贴起来、标语播出来、车辆巡起来、明白纸发起来、典型案例转起来的“七起来”的方式,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提升村民森林防灭火意识;林业站和安监站对全乡46名生态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森林消防器材使用专题培训2次。

  筑牢火源管控防线。在全乡进出山的主要路口设置24个森林防火卡点,检查一切火种不得入林区;各村成立以网格员、护林员、志愿者为主的巡逻队,对全村域进行全天候、拉网式巡查,确保所有点位有人管,所有地段有人防。

  筑牢火情监测防线。乡、村两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做到通讯畅通。利用无人机在辖区内监控,全面掌握本地火情动态,一旦发生火情迅速报告。乡安监站、林业站抽调骨干力量组成防火巡查队,每天不间断巡查重点山头、火情多发地段,发现焚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违法用火行为,严肃处理通报。

  筑牢防火力量底线。加强乡、村两级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厚植森林防火力量优势。成立乡级专职灭火队6人、乡级森林防火巡查队2支6人、乡专职消防队5人,镇级辖区护林员共计46名,定期对专职消防员、巡查员开展无人机、消防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和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业务技能。沙子乡现储备灭火拖把220把、砍刀20把、镰刀5把、油锯、风力灭火机3个,同时,定期对灭火器具进行检修和补充,确保应急处置“拉得出,用得响”,确保发挥先期处置作用。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