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筑牢脱薄争先“战斗”堡垒

2023-04-14 09:52: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4日电(记者郑明鸿)2022年,贵阳市息烽县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贵州省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在“脱薄”路上,息烽县检察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支撑点和切入点,融合红色精神、法治文化与检察文化多重元素,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让政治底色更加鲜亮,让队伍建设更有硬度,让业务发展更显厚度,为摘掉薄弱基层院的帽子,加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筑牢基础。

  目前,该院检察业务在贵阳市的综合排名从挂末跃升至第一方阵。五件典型案例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一件案例获评最高检优秀案例,三件典型案例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采用推广。办理的“大寨红军标语保护案”获最高检《案鉴》栏目和《检察日报》文物专题报道。

  “对于一个政法编制不足40人的基层小院来讲,这一个个节节攀升的数字,串起我们‘脱薄’路上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发展走过的脚印,让人踏实,‘脱薄’不是终点,而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起点。”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真志说。

  刘真志介绍,该院将革命斗争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半边天文化引入党建工作,集红色文化与检察史于一体,完善党建文化阵地,检察文化墙等,构建“一馆四长廊两基地”的党建阵地,形成以院党建阵地为中心,党支部为依托,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等为辐射的点线面串珠的党建工作体系,针对干警“精、气、神”不足,坚持红色教育常态化,使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激活传承,夯实检察干警思想根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围绕“脱薄争先”,将全体干警的精、气、神凝聚到“走前列、做表率”的实际行动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刘真志说,该院在党建中探索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将党员和非党员全员编队,采取“三个延伸”的模式——将党员的管理延伸至办案办公一线,扎实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六个大力整治”工作,坚持把握重点、精准发力、追根溯源、见人见事,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亮剑;将纪检监督延伸至个案和各项具体检察工作,前移监督关口,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入剖析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以案明纪,确保该院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明确员额检察官既承担办案又承担办案组队伍管理的职责,将“一岗双责”延伸至办案一线,在案件办理前要求当事人签订《三个规定告知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开展“主题党日、精品案例学习、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突出实战式岗位练兵和素能提升,注重固本强基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能,推进“党建+业务人才融合”,充分发挥检察优秀人才传帮带作用。近年来,获县级以上集体和个人表彰30余次。

  此外,该院党组成员带头作表率,主动下沉工作一线,形成责任落实闭环管理。党组将责任分解到由12名员额检察官组建的团队。将60项核心业务指标分解到12个团队,采取逐月推进和强化业绩考核的措施,进一步压实办案责任。坚持党组织靠前,积极开展共建共联,助推社会治理的合力。2022年,支部党员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与多部门党组织建立长效救助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18万元。未检办案组党员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理念,联合社会力量统筹开展温暖关爱、心理救助、就学帮扶等工作,为困境儿童长远生活保障筑牢底盘。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