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水城群福村:“123”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4-14 15:57: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4日电 “从这里布置污水管道经过群福食用菌厂再到凹子地污水处理池预计160米左右,可处理附近12户村民及食用菌厂的污水集中排放。”近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群福村坝子地,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群福村第一书记冉清正带领设计单位、村民代表、村支两委开展2023年示范村建设污水集中排放处理项目规划。

群福村集中连片已起垄的烟地。新华网发

  自2016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定点帮扶群福村以来,群福村路宽敞平坦了,产业多元了、村民增收了,一幅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一条产业路拓宽致富途径

  在群福村幸福组嘎泥垭口,一条宽敞笔直的沥青大路格外显眼。

盐井至群福产业路建设后照片。新华网发

  “这条路是从盐井通向马尾河的产业路,从2018年开始修建,烟草共计投入1400万元资金。基本解决群福村幸福、营上和马安组等5个组的群众出行困难问题。”冉清说。

  家住阿戛镇群福村群福组的烟农张应文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说起这条产业路,52岁的张应文感触很深:“我家种了13年烤烟,以前这条路是泥巴路,坑坑洼洼的,遇到下雨天用三轮车运输鲜烟叶特别危险。现在烟草公司捐赠资金把群福这条产业路修好了,真的十分方便,有了这条路,致富更有信心咯。”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产业发展,交通为先。产业路的修建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更解决了群福村的发展困境,拓宽了致富路。

  “以前,受地域交通限制,群福村的产业发展受到极大阻碍,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如今,路修好了,群福食用菌产业园运输原材料和成品菇也不再困难,产量也在逐渐增加,附近的烟农运输烟叶也比原来方便,返乡就业的群众越来越多,走出去不再是唯一选择。”看着村子里越来越旺的人气,群福村党支部书记张贵林干劲更足了。

群福有机肥生产车间一角。新华网发

  两个“增收厂”带动务工增收

  走进群福村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2号出菇棚,村民金敏正在指导工友们采摘秀珍菇。“2018年以前我一直在外务工,但因为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没人照顾,只能回到村里,村里建成食用菌产业园后,我就到产业园务工了。现在主要负责带领工人采菇,每月有5000多元的工资,很知足。”说起这些,金敏脸上充满了笑容。

  为切实履行烟草帮扶责任,按照“扶产业就是扶根本”的理念,2018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利用烟草行业的政策资源优势,联合水城区人民政府为群福村引进了食用菌加工生产技术,建成了集制种、生产、循环、转化、研发和展示为一体的水城群福恒盛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

  “产业园建成以来,年产食用菌菌棒1000万棒,提供86个务工岗位,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24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80万元,带动本村农户务工1200余人次,人均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食用菌产业园负责人凌世贡说。“很大程度上,食用菌产业园让群福村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做到顾家务工两不误。”

  2020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对帮扶水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托成熟的烤烟种植产业和食用菌加工产业,在群福食用菌产业园内建设年产量2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探索出“食用菌+有机肥+烤烟”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烟叶成熟采摘后将烟杆回收生产菌棒,采摘过后的菌包作为有机肥的加工原料,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又施还烟田。

  “目前有机肥加工厂年产有机肥约5000吨,已经为群福村带来8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带动16名当地村民务工,实现村民务工收入40余万元。”张贵林说。

  群福村烟草帮扶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文化宣传长廊。新华网发

  三条“振兴线”推动全面发展

  为推动群福村实现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群福村以烤烟产业为引领,带动生态、人才、文化、组织全面振兴,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烤烟作为群福村的主要产业之一,种烟收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群富村依托烤烟产业优势和政策,大力发展烤烟产业稳定收入。同时,根据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的用工需求,在烤烟育苗、机耕、植保、采摘、烘烤、分级等环节优先使用建档立卡劳动力参与专业化服务,多途径增加务工收入。

  “群福村常年种烟面积2000余亩,在专业化务工环节,每年可带动200余人参与务工,实现务工收入260余万元。”水城区盐井烟叶工作站站长陈松说。

  据悉,2023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投入资金支持群福村马安组乡村振兴示范村寨二期项目、群福村马安小学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在示范点开展村寨排污系统建设、庭院治理、串户路修复、数字乡村建设等。一方面将以党政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当地特色文化等为主要内容打造群福村文化宣传带,配套制定合理完善的村规民约,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积分管理办法,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培养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村级治理。另一方面依托群福村现有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废旧农家院墙、石磨、碓窝、簸箕、步犁等老旧物件,在保留原本乡村风土人情的基础上,通过变废为宝的创新理念,进行集体创意,画龙点睛的“微改造”,从细处着眼,聚焦“创新、创意”,为群福村赋予更多艺术气息,增添乡村振兴新能量。

  “根据规划,2023年我们将突出烤烟、文化宣传、微观文创‘三条线’,继续立足烤烟产业资源优势抓好群福村稳就业助增收工作,同时抓好群福村示范村寨二期项目建设,立足文化宣传、打造微观文创,将群福村建成产业突出、设施完善、乡风文明、生活便利、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幸福乡村。”冉清说。(詹刚)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