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茶科技”擦亮黔北绿色名片

2023-04-14 17:07:37  来源: 遵义日报

  芳菲四月,记者走进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茶园基地,一眼望去,成片的茶树吐露着嫩绿的新芽,茶树下长满绿色的三叶草,高低分明,错落有致,再走近细看,茶树下少有凌乱杂草。

  凤冈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张晓波告诉记者,眼前的茶园春景,是当前凤冈着力倡导推广的一种茶园绿色高效控草技术——“以草治草”结出的硕果。

  有关数据显示,国内茶园常见杂草共200余种。一方面,由于其种类多、草相复杂、稳定性强,杂草影响茶树生长,使茶树表现出生长矮化、叶片黄化、落叶、茶树发育滞缓等现象。另一方面,杂草易携带茶树病虫害,成为茶树的过渡寄主,间接影响茶树的生长和发育。

  在“宁要草、不要草甘膦”的共识下,除了人工除草,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对付茶园杂草?坚持把茶叶质量安全作为茶产业的生命线,在严守“干净黔茶”底线下,贵州一直致力于开展绿色高效控草技术的研究和示范推广,“以草治草”应运而生。

  “草如何抑制草的生长?”面对记者的疑问,张晓波进一步解释,三叶草花期长、蜜源丰富,为茶园天敌昆虫提供大量食源,对维持茶园天敌种群,降低茶园害虫基数具有较好作用;三叶草植株低矮,根系在茶园的土壤里匍匐进行生长,可以占据其他杂草的生存空间,达到“以草抑草”的效果;三叶草具有保水抗旱、固氮作用,可为茶树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

  “以前,我们都是采用传统的人工除草方式。仅人工除草这一项,每年就要开出30多万元的人工工资。去年,在凤冈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基地示范种植三叶草后,茶树不仅长势好,还大大降低了除草用工成本。”贵州凤冈县仙人岭锌硒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亮民告诉记者。

  “以草治草”成为黔北茶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精深加工掀起茶产业延链强链变革。

  过去,因采用传统“蒸晒”的加工方式,余庆小叶苦丁茶存在异物多、味道杂等问题。

  贵州泰和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余庆于2017年引进的一家现代化的综合性农业科技企业。致力于余庆小叶苦丁茶的营养价值研究、生产设备研发和产品开发,其与贵州大学共同研发的袋泡茶自动投料智能化生产线和小叶苦丁茶老叶片智慧加工生产线投产使用后,余庆小叶苦丁茶的加工短板得以补齐。

  如今,以科技为支撑,从余庆老百姓手中收购的鲜叶经过高压清洗、高温杀青、脱水、烘干等工序,实现了从鲜叶进到干茶出,全程茶叶不落地的目标,确保了余庆小叶苦丁茶的品质和安全。目前,由贵州泰和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苦丁茶口服液、牙膏、速溶产品、酵素及含苦丁茶的甘来酱酒等一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

  走进位于贵州湄潭经济开发区的贵州逅唐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地60余亩的土地上,标准化的生产车间,清洁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令人眼前一亮,冷链、物流、仓储等配套建设一应俱全。

  利用遵义丰富的茶资源优势,贵州逅唐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抢占“新茶饮”市场,不断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开发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夏秋茶下树率,增加茶农收入,促进企业增效。

  从大力推广“以草治草”建好生态茶园,到全程机械化、标准化加工生产,“茶科技”赋能茶产业,让“干净黔茶”的理念深入人心,遵义茶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推动黔北将绿色产业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截至2022年,全市建有茶园面积200万亩,共培育茶叶类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69家,通过ISO9001、HACCP等质量体系认证的茶叶企业75家,全市拥有茶叶清洁化、自动化生产线1100余条,茶叶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均占全省“半壁江山”。(记者 查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631